2012-10-28

【世界新聞網2012-10-25】蓋茲理財 取經巴菲特模式

蓋茲理財 取經巴菲特模式


財經新聞組 綜合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25, 2012 06:00 AM

蓋茲因37年前創立微軟、致富後投身慈善事業而聞名遐邇。最近微軟股票表現不佳,卻無礙他的財富年增60億元至660億元,再度蟬聯富比世美國富豪排行榜榜首。這顯示蓋茲的財富增長早已與微軟股價脫鉤,不禁令人好奇這位科技天才的生財之道。

依股價現值計算,蓋茲持有的微軟股票僅占其資產的20%,比率低於去年此時的25%。至於其餘財富,他放在距微軟美國華盛頓州總部不遠的Cascade投資公司。



外人對Cascade的了解不多,僅知其最大投資部位,但這也可讓我們一窺美國首富的投資理念。令人驚訝的是,科技天王竟然偏好「股神」巴菲特式的穩健型投資以追求收益,或至少達成多元配置需求。



例如,蓋茲今年大買大眾服務(Republic Services)股票,這家企業旗下有334家垃圾清運公司、191座掩埋場和74處回收設施。雖然蓋茲成為大眾服務大股東已有好一陣子,但他今年再加碼持股比至16%,換算後價值約22億元。大眾服務股價今年勁揚3%,漲幅超過主要競爭對手廢棄物管理公司(Waste Management)。



蓋茲也提高他對汽車經銷商AutoNation的持股達17%,使整體股權價值增至6億8000萬元。AutoNation擁有並經營258家加盟車商,大部分位於美國東南部,今年股價表現亮眼,漲幅達13%。



蓋茲的財富有很大一部分押注在清潔用具供應商Ecolab,今年持股部位沒有太大變動,價值計約18億元。



這三檔股票的本益比都算合理:AutoNation和大眾服務的股價約為預估獲利的14倍,雖然稱不上撿到便宜,但也不致於過份昂貴。相較下,微軟股價僅為未來獲利的九倍,反而比這些傳統行業更物美價廉。



Cascade對部分投資採取積極投入態度。執掌Cascade的拉爾森(Michael Larson)自1994年起代表蓋茲在大眾服務、AutoNation、Group Televisa和Ecolab等公司擔任董事,他同時也是蓋茲長期投資的Western Asset/Claymore通膨連結證券和收益基金理事會主席。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蓋茲理財 取經巴菲特模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