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2

【天下雜誌2012-10-02】揭曉巴菲特致富2秘訣!

揭曉巴菲特致富2秘訣! 2012-10-02 Web only 作者:經濟學人

如果投資人有台能讓他們回到1976年的時光機器,他們會買什麼股票?對美國人來說,答案相當明顯:風險調整後的最佳報酬並非來自科技股,而是巴菲特的Berkshire Hathaway。有些學者讚嘆於巴菲特的選股能力,而且認為那是種無法複製的能力。不過,有份新的論文似乎找出了巴菲特的主要成功因素。



要了解巴菲特的成功因素,得先稍稍理解一點投資理論。「高beta」表示股票的波動大於市場,反之,「低beta」表示股票的波動小於市場;由此模型觀之,想獲得高報酬,就得持有高beta、風險較高的股票。



問題在於,長期來看,低beta股票的風險調整報酬會比高beta股票好,理論上也能利用此異常,買進低beta股票並以槓桿強化報酬。但這種異常現象之所以存在,是因為多數投資人無法、或是不願使用這樣的策略。



退休和共同基金借錢能力受限,因此改以買進高beta股票來提升報酬,也使得低beta的股票價格受到低估。巴菲特則有能力藉由此異常來獲利,也常常在高品質企業遇上低潮時買進其股票。



但要是沒有槓桿,巴菲特的獲利也不會那麼傲人。研究者預估,Berkshire的平均資本槓桿為60%,大幅提升了報酬;更棒的是,Berkshire自1989至2009年的債券評等皆為AAA,借款成本也相當低。



此外,Berkshire的槓桿操作還有個不受人重視的元素,亦即提供了超過1/3資金的保險和再保險業務。



論文的作者發現,低beta投資組合和槓桿就是巴菲特最主要的成功因素。當然,這並不表示這種長期表現可以輕易複製;正如作者所說,巴菲特早就發現並開始採行這些原則,比他們的論文快了半個世紀。(黃維德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