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2

【財訊快報2012-10-09】巴菲特高檔加碼DaVita,極度看好洗腎產業前景

巴菲特高檔加碼DaVita,極度看好洗腎產業前景


財訊快報 (2012-10-09 14:10) 分享


【財訊快報/蔣宛如】“股神”巴菲特近期出手的作為,與向來倡導價值投資為導向的主張,似乎出現背道而馳的現象,主要是巴老居然在歷史新高價位加碼腎透析公司達維塔(DaVita),顛覆了其傳統的價值投資理念。



  達維塔股價週一逆勢收小紅漲0.02%,收在108.41美元,今年來累計漲幅已達43%,幾乎是同期標準普爾500指數15.77%的三倍。其歷史高點見於10月4日的109.31美元,若與2000年3月2日的波段低點1.375美元相比,股價在12年內飆漲了78.5倍。



  據10月日提交給美國證交會(SEC)的文件顯示,在9月26日~9月28日期間,巴菲特透過其投資旗艦波克夏海瑟威以每股100.96美元~103.79美元,增持了美國第二大腎透析服務商——達維塔,總計持股達28.24萬股。截至9月28日,波克夏持有1020萬股(約合10.78%)達維塔,為第一大股東。



  達維塔股價已在歷史高檔水準,此時增持其股票,顯然不符合巴菲特挑選便宜股票的邏輯。更有甚者,搬出“股神”在四年前的失敗案例。當時,巴菲特在康菲石油的歷史最高價位做出加碼舉動,但此後卻經歷了股價雪崩50%的噩夢。



  不過,若以全球各地的洗腎人口快速增加,讓洗腎成為飛快成長的龐大市場的觀點,或許將再驗證巴老卓越的眼光。



  據天下雜誌2010年底報導引用的數據,當時全球的洗腎病患約有兩百萬人,其中有四分之一在美國。而美國也是全球最大的洗腎市場,政府每年支出240億美元(每個病人每年平均七萬多美元)在洗腎上,保險公司支付的更多。



  不只美國,全球各地的洗腎人口、治療成本也都在快速增加。以英國為例,近幾年有3%醫療支出是用在腎衰竭治療上,比往年增加了近五成。估計未來十年,全球洗腎人口還可能加倍,而且大部份都會是開發中國家的病人,因為新興國家在所得增加後,醫療體系也開始治療那些原本被放棄醫治、只能等死的腎臟病人。









詳全文 巴菲特高檔加碼DaVita,極度看好洗腎產業前景 -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21009/800902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