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1

【鉅亨網2012-10-20】巴菲特財務報表分析八法

巴菲特財務報表分析八法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2-10-20 09:30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劉建位




[ “我們不僅要在合理的價格上買入,而且我們買入的公司的未來業績還要與我們的預測相符。但是這種投資方法——尋找超級明星——給我們提供了走向真正成功的唯一機會。” ]



現在這個社會,女人愛八卦,男人也愛八卦。巴菲特也愛八卦,不過他八卦的不是花邊新聞,而是分析財務報表。具體來說,巴菲特運用八種方法分析公司財務報表,我稱之為巴菲特財務報表分析八卦:



一、垂直分析:確定財務報表結構占比最大的重要項目



垂直分析,又稱為縱向分析,實質上是結構分析。第一步,首先計算確定財務報表中各項目占總額的比重或百分比。第二步,通過各項目的占比,分析其在企業經營中的重要性。一般項目占比越大,其重要程度越高,對公司總體的影響程度越大。第三步,將分析期各項目的比重與前期同項目比重對比,研究各項目的比重變動情況,對變動較大的重要項目進一步分析。經過垂直分析法處理后的會計報表通常稱為同度量報表、總體結構報表、共同比報表。以利潤表為例,巴菲特非常關注銷售毛利率、銷售費用率、銷售稅前利潤率、銷售凈利率,這實質上就是對利潤表進行垂直分析。



二、水平分析:分析財務報表年度變化最大的重要項目



水平分析法,又稱橫向比法,是將財務報表各項目報告期的數據與上一期的數據進行對比,分析企業財務數據變動情況。水平分析進行的對比,一般不是只對比一兩個項目,而是把財務報表報告期的所有項目與上一期進行全面的綜合的對比分析,揭示各方面存在的問題,為進一步全面深入分析企業財務狀況打下了基礎,所以水平分析法是會計分析的基本方法。這種本期與上期的對比分析,既要包括增減變動的對值,又要包括增減變動比率的相對值,才可以防止得出片面的結論。每年巴菲特致股東的信第一句就是說伯克希爾公司每股凈資比上一年度增長的百分比。



三、趨勢分析:分析財務報表長期變化最大的重要項目



趨勢分析,是一種長期分析,計算一個或多個項目隨后連續多個報告期數據與基期比較的定基指數,或者與上一期比較的環比指數,形成一個指數時間序列,以此分析這個報表項目歷史長期變動趨勢,並作為預測未來長期發展趨勢的依據之一。趨勢分析法既可用於對會計報表的整體分析,即研究一定時期報表各項目的變動趨勢,也可以只是對某些主要財務指標的發展趨勢進行分析。巴菲特是長期投資,他特別重視公司凈資、盈利、銷售收入的長期趨勢分析。他每年致股東的信第一頁就是一張表,列示從1965年以來伯克希爾公司每年每股凈資增長率、標準普爾500指標年增長率以及二者的差異。



四、比率分析:最常用也是最重要的財務分析方法



比率分析,就是將兩個財務報表數據相除得出的相對比率,分析兩個項目之間的關聯關係。比率分析是最基本最常用也是最重要的財務分析方法。財務比率一般分為四類:盈利能力比率,營運能力比率,償債能力比率,增長能力比率。2006年國務院國資委頒佈的國有企業綜合績效評價指標體系也是把財務績效定量評價指標分成這四類。從巴菲特過去40多年致股東的信來看,巴菲特這四類比率中最關注的是:凈資收益率、總資周轉率、資負債率、銷售收入和利潤增長率。財務比率分析的最大作用是,使不同規模的企業財務數據所傳遞的財務信息可以按照統一的標準進行橫向對照比較。財務比率的常用標準有三種:歷史標準、經驗標準、行業標準。巴菲特經常會和歷史水平進行比較。



五、因素分析:分析最重要的驅動因素



因素替代法又稱連環替代法,用來計算幾個相互聯繫的驅動因素對綜合財務指標的影響程度的大小。比如,銷售收入取決於銷量和單價兩個因素,企業提價,往往會導致銷量下降,我們可以用因素分析來測算價格上升和銷量下降對收入的影響程度。巴菲特2007年這樣分析,1972年他收購喜詩糖果時,年銷量為1600萬磅。2007年增長到3200萬磅,35年只增長了1倍。年增長率僅為2%。但銷售收入卻從1972年的0.3億增長到2007年的3.83億美元,35年增長了13倍。銷量增長1倍,收入增長13倍,最主要的驅動因素是持續漲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