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5

【經濟日報2009-04-15】入股比亞迪 巴菲特打破原則


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領導的經營團隊,在執行力、研發和商業化的能力備受巴菲特肯定,讓不懂手機或電池的「股神」打破自己的投資守則,入股比亞迪。
(彭博資訊)
入股比亞迪 巴菲特打破原則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2009.04.14 03:07 am


不投資不懂的東西,是「股神」巴菲特著名的投資原則,所以1990年代網路股漲翻天,他仍不為所動。但他去年入股中國電子產品專業代工集團比亞迪卻打破慣例,投資觸角伸入自己不甚瞭解的電動車和電池技術領域。
巴菲特要出手投資前,一定會先聽聽最佳拍檔孟格(Charlie Munger)的意見。如果孟格說:「這真是個很蠢的想法」,代表他百分之百同意。如果他說:「這是我聽過最笨的主意」,代表他認為投資一半就好。
如果孟格說,讓巴菲特決定就好,那代表他根本不贊成該計畫。
不過談到比亞迪時,孟格不尋常地讚美其創辦人王傳福。他對財星雜誌(Fourtune)記者說:「這傢伙就像愛迪生和威爾許的綜合體。他像愛迪生一樣會解決技術問題,像威爾許一樣會完成該做的事。沒見過像這樣的人。」
巴菲特找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執行長索科爾(David Sokol),實地到中國走一趟,看看比亞迪的情況。
他們的結論是:比亞迪有機會成為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主要是靠銷售電動車,同時也有潛力成為全球太陽能產業龍頭。去年9月底,波克夏以2.3億美元收購比亞迪近10%股權。
入股比亞迪,等於打破巴菲特自己的投資守則。巴菲特坦承:「我一點也不懂手機或電池,也不知道汽車怎麼動的。」但他說,孟格和索科爾很聰明,他們真的了解這些東西。而且比亞迪這14年來的成就,各界有目共睹。
摩根大通證券公司在給客戶的報告中指出,巴菲特之所以會看上比亞迪,絕對是和電動車與電池技術有關。索科爾就強調,比亞迪所擁有的快速充電與放電技術,可說具有「改變遊戲規則」的特色,他也相信這個技術能夠運用在包括電力儲存等其他應用上。
比亞迪經營團隊的執行力、研發和商業化能力,也讓索科爾和巴菲特給予高度肯定。巴菲特問王傳福:比亞迪何以能遠遠甩開競爭對手?王傳福回答,因為比亞迪是建立在技術知識上。
【2009/04/1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