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3

【鉅亨網2009-04-13】巴菲特旗下公司評級遭下調手持250億美元伺機而動

巴菲特旗下公司評級遭下調手持250億美元伺機而動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全景網)
2009 / 04 / 13 星期一 13:21 上一則 下一則

在業績創下歷史最差紀錄的壞消息之後,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再度遭到挫折。
  4月8日,著名評級組織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取消了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及其幾家保險子公司的aaa評級。"降級"後,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評級為"aa2",而旗下國家保險公司和其他主要保險業務子公司的評級均下調至"aa1"。至此,穆迪公司評級中已再無一家"aaa"公司。

  股價下跌將近40%根據3月公佈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財務年報顯示,其2008年總營業收入107786百萬美元,比2007年度的118245百萬美元下滑了9.7%,而營業利潤2008年僅為7574百萬元,相較2007年的20161百萬元,降幅達62.4%。更值得關注的是,第四季度營業利潤僅為148百萬美元。據瞭解,公司該季度投資收益驟降96%,創下股神掌門44年來最差紀錄。

  不止如此,一直被當作標桿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2008年也首次遭遇了資產縮水,總資產從2007年的273160百萬美元,縮至目前的267499百萬美元。

  證券市場上,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也經歷了難堪的一年,4月9日其收盤價格僅為90800美元,比高點147000美元下降了接近40%。其中,2008年9月19日至11月20日,該股經歷大滑坡,從高點一路下滑至77500美元。此後雖然有短暫反彈,但仍然疲軟,去年四季度起受實體營利水平影響持續下挫。

  保險業務坍塌"好日子沒了。保險業的利潤率,2008年肯定會有顯著下降。"巴菲特早在2008年初就這樣預料,"請為未來數年內保險業的低收入做好準備。"然而出乎意料的是2008保險業的利潤下跌遠遠超過他預期的4個百分點。

  保險業一直以來是伯克希爾公司的核心業務,佔其年收益比重的一半以上。由於2008美國保險業市場大打價格戰,公司業績雪上加霜。據瞭解,一季度該公司保費和投資收入為47.25億歐元,與去年同期相比約下降了50%;保險營業收益為1.17億歐元,去年同期該數字為3.88億歐元;二季報來自保險業務的收入下滑了43%;通用再保險子公司稅前利潤也從同期的2.3億美元大幅滑落至1.02億美元。三季度,伯克希爾保險投資收入減少12%至8.09億美元,保險業務的利潤下跌了83%,至8100萬美元。其中受颶風等自然災害影響損失了近10.5億美元。第四季度更加糟糕,保險業務利潤不到7000萬美元。

  投資失策深套未解除了保險業務大幅下滑外,正如巴菲特《致股東的信》中所言,犯下了一系列"錯誤",導致截至目前,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淨資產縮水115億美元。

  2008年第三季度開始,伯克希爾公司大量購入康菲石油股票,持有大約8300多萬股康菲股票,成為最大股東,但之後的油價下跌瞬間讓公司損失超過10億美元。另外,2.44億美元入股愛爾蘭銀行,4月9日交易價3.05美元,比起當年的35美元左右高位購入,資產縮水只剩不到10%,而後購入的美國運通和國富銀行讓人大跌眼鏡,截至目前,依然縮水50%左右深度套牢。

  評級下降巴老仍有信心雖然評級下調,但是日益好轉的股市給了巴菲特信心。"投資機會正在美國顯現,我們不必去海外抄底。"巴菲特認為,"美國的機會很多",眼下的局勢更有利於伯克希爾在美國國內實施收購交易,但也不排斥在海外的交易,比如英國或是德國。

  去年的國外投資之行使巴老損失慘重,現在美國由於價格見底,競爭減少,巴菲特表示將把重心重新移回美國。

  穆迪負責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首席分析師布魯斯-巴倫坦說,此次降級行動只因股票市場萎縮和經濟衰退延長對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主要業務造成影響。

  穆迪雖然將伯克希爾的長期發行人評級下調兩級,但維持了伯克希爾的短期prime-1評級。穆迪指出,伯克希爾的許多業務受總體經濟形勢轉變的影響較小。只是股價下滑侵蝕了其資本基礎。

  "伯克希爾保險業務面臨危機為大勢使然",有關評級機構如是認為。雖然"降級",但巴菲特旗下公司評級仍為同業內最高,其手中現金持有量也仍不少。初步估算,投資策略變更後,仍余250億美元的資金。在寒冷的"冬天",巴菲特的穩健仍讓他保持著待機而動的實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