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0

【經濟日報2009-04-10】波克夏信評 降至Aa2

波克夏信評 降至Aa2

【經濟日報╱編譯紀迺良/綜合外電】 2009.04.10 03:52 am


「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公司債信評等再遭降級,繼惠譽評等公司摘除其AAA等級後,穆迪公司8日也宣布調降波克夏評級至Aa2。

穆迪將波克夏的長期發行人評等由最高評級Aaa連降兩級至Aa2,原因是股市下滑及經濟衰退對獲利造成衝擊。這次降級也意味已經沒有一家金融服務公司享有穆迪Aaa評級。

穆迪也調降波克夏旗下多家保險子公司的債信評級,包括國家損害賠償保險公司(National Indemnity Insuracne)、通用再保公司(General Re)及GEICO等公司都由AAA降一級至Aa1。

穆迪分析師巴倫坦說:「今日降級反映出波克夏公司的主要業務在過去一年受證券市場重挫及經濟衰退延長衝擊。」波克夏的投資組合虧損連連,當中包含多家大型金融公司,例如富國銀行及美國運通公司等。

去年波克夏獲利銳減62%,每股帳面價值虧損9.6%,是巴菲特自1965年接掌公司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年,股價更重挫逾三成。

事實上,波克夏擁有穆迪20%的股份,是穆迪最大股東。此次穆迪大砍波克夏債信評等,雙方發言人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評論,晨星公司分析師博格曼說:「他們互相尊重彼此獨立的需要。」

上月惠譽摘除波克夏頂級債信評等AAA的光環,降至AA評級,表示現在沒有任何一家金融導向的控股公司可以獲得此最高評級。

另一評等公司標準普爾(S&P)雖然暫時維持波克夏AAA的債信評等,但將其評等展望由「穩定」改成「負向」。此次再遭降級恐衝擊其借貸成本,也減損保險子公司收取最高保險費率的能力。

【2009/04/1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