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7

【NOW news 2008-12-17】EDF收購星座能源 股神巴菲特遭三振出局

EDF收購星座能源 股神巴菲特遭三振出局(2008/12/17 00:49)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被喻為股神的巴菲特,真的不神了嗎?巴菲特近來投資頻頻失利,最近他打算收購的美國星座能源集團,硬生生被法國電力公司,以兩倍的價格搶走,而他所擁有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股價又直線下跌;許多人開始懷疑,在這波金融危機中,股神的威名,恐怕風光不再。



根據彭博社的報導,歐洲最大核能電子供應商-法國電力公司EDF併購美國星座能源集團的案子,最近已經達成協議,本周將會公布正式結果;EDF將以45億美元取得星座能源半數的股權,等於是狠狠給了股神巴菲特一巴掌。



今年9月,巴菲特曾出價47億美元收購星座能源全部股份,不過3個月後法國電力公司加入戰局,出價45億美元買星座能源50%的股份,其中還包含現金10億美元。EDF等於硬是以高出1倍的價格,將巴菲特三振出局,讓股神的威名掃地。



事實上,在金融危機中,巴菲特股神的名號就一再遭到質疑。巴菲特所擁有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去年12月10號盤中曾經以15萬1650美元,締造盤中最高股價;不過到了今年11月20號,股價只剩7萬4100美元,跌幅超過51%。而目前股價雖然回升,但仍然在10萬美元以下。



另外,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第三季的獲利,也比去年同期下跌高達77%。許多人開始懷疑,奉行危機入市哲學的股神巴菲特,在這波全球性的金融風暴中,是不是已經神不起來了?巴菲特在10月曾說,「真實情況是,這波信用市場的危機,是我前所未見的。」



不過在眾多壞消息中總是有好消息,巴菲特投資的中國比亞迪汽車,15日已經推出油電混合車,雖然在歐美上市要延到2011年,但在環保及替代能源產業被看好的情形下,巴菲特這項投資目前看來應該不是賠本生意。(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