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9

【蘋果日報2008-12-29】股神好神 將連3年打贏大盤

股神好神 將連3年打贏大盤 2008年12月29日蘋果日報放大圖片

股神巴菲特揮別2008年,投資績效有希望連3年擊敗大盤。路透 圖片: 1 / 1
【陳智偉╱綜合外電報導】美股封關進入最後倒數,投資人開始審視2008年績效,「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所執掌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雖無法自外於景氣影響,但今年來股價跌幅34%,仍領先大盤S&P 500指數的下跌41%,若能守住最後3個交易日,股神績效將連3年擊敗大盤。



金融海嘯衝垮今年全球股市,恰為擅長「危機入市」的巴菲特,創造絕佳布局機會,在9~10月金融危機高峰,趁勢入股高盛(Goldman Sachs)、奇異(GE)等暫陷低潮的績優股,及中國環保車廠比亞迪,並持續加碼金融、鐵路股投資,甚至自己買不過癮,10月又投書《紐約時報》,呼籲股民搶進美股。
不過,股神布局著眼於未來,波克夏海瑟威今年股價仍受經濟大環境走疲影響,由前2年大漲超過2成,轉為下跌超過3成,但即使如此,與美股整體相比,仍然相對抗跌。


跌3成勝大盤跌4成
波克夏海瑟威去年股價大漲近28.7%,不僅創下1998年來最大漲幅,還大幅領先S&P 500指數同年上漲3.5%的表現,2006年漲幅24.1%也幾乎是S&P 500指數13.6%的2倍。
然而2003~2005年,波克夏股價漲幅分別為15.8%、4.3%及0.8%,落後S&P 500指數同期的26.4%、9.0%及3.0%,連3年落後大盤。
財經媒體CNBC指出,展望新年,股神的子民應在重新布局前,重溫巴菲特投資忠告,包括「衰退總是可以熬得過,也是投資良機」、「正面看待股價下跌」、「不盲從群眾」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