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6

【工商時報2008-12-16】中東巴菲特 阿瓦里德 一年慘賠40億美元

中東巴菲特 阿瓦里德 一年慘賠40億美元
2008-12-16 工商時報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杜拜雜誌「阿拉伯商業(Arabian Business)」披露,上月還危機入市提高花旗集團持股的沙烏地阿拉伯親王阿瓦里德(Prince Alwaleed bin Talal),終究難逃金融海嘯的重創,過去一年投資虧損高達40億美元,個人資產縮水19%。儘管如此,這位素有「中東巴菲特」封號的億萬富豪,仍穩居全球最富有阿拉伯人寶座。

 「阿拉伯商業」雜誌報導,阿瓦里德截至本月2日為止的財富淨值為170億美元,依然雄踞阿拉伯富豪排行榜榜首,資產規模將近屈居老二的科威特富商卡拉菲(Nasser al-Kharafi)的2倍,但他去年此時的資產尚有210億美元。

 卡拉菲財產約96億美元,旗下擁有肯德基與必勝客等美式連鎖店,他同時是美國甜甜圈專賣店Krispy Kreme Doughnuts最大股東。

 儘管美國花旗集團不堪金融風暴肆虐股價慘跌,被逼到賤賣資產求生的絕境,阿瓦里德上月仍宣佈將花旗持股由不到4%提高到5%,但此舉對花旗股價並無激勵作用,花旗股價自今年1月1日來狂跌逾7成。

 阿瓦里德慧眼別具,1991年大膽投資瀕臨破產的花旗,果然隨花旗股價水漲船高,他躋身全球前五大富豪,還獲時代雜誌封為「中東巴菲特」。

 阿瓦里德旗下的王國控股公司(Kingdom Holding)今年以來股價暴跌6成,跌幅比沙國的Tadawul All-Share指數抑或是巴菲特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還深。

 根據「阿拉伯商業」雜誌引述阿瓦里德的財產資料,他個人名下有高達31.96億美元的不動產,LBC及Rotana Holding等16億美元的媒體資產,另外還擁有1架波音747、1架空中巴士A380、遊艇、400輛私家車、名貴珠寶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