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1

【工商時報2008-12-31】柏克夏、中銀 全球現金王

柏克夏、中銀 全球現金王
2008-12-31 工商時報 【張芮瑜/綜合外電報導】

抱千億美元現金!圖/美聯社

 儘管經濟寒風狂掃全球,但金融時報周一最新出爐的資料顯示,全球前20大上市公司坐擁的現金總值高達5,700億美元,可見全球多家大企業此刻仍保有強大實力。

 現金多多的排行榜中,股神巴菲特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拔得頭籌,現金部位高達1,060億美元;接下來第二到第四名全被中國包辦,分別為中國銀行、中國工商銀行、及中國建設銀行,各擁有1,010億美元、890億美元、及820億美元現金。

 此調查中,現金定義涵括現金、短期投資、及可變現有價證券減去負債。

 然而,金融時報分析指出,全球市值前100大企業中,僅29家擁有淨現金。隨著經濟衰退重挫各產業,許多公司皆竭力保留現金,以求安渡寒冬;但若能坐擁高現金部位,想必此些企業在不景氣中實力更形堅強。

 現金充沛但企業會如何運用現金?對此企業主管和產業分析師意見不一。

 有人認為,許多公司市值已來到近年相對低檔,正是併購的絕佳時機。PA顧問公司的資深策略分析師弗拉比赫表示,「若你手握現金,各種絕佳機會正等著你。有破盤低價讓你挑,談判空間也相當大」。

 但德利佳華的歐洲資產策略師艾須伍德不同意此觀點,他說,「顯而易見,現今銀行都緊握現金,為何企業不學著保留現金?」他認為併購行動和股市起伏為正循環,一切都和信心有關,此時銀行和企業極可能保持高度警戒。

 柏克夏海瑟威公司是例外,目前已趁勢投資奇異(GE)和高盛一類的藍籌公司。

 另有公司把握千載難逢的低檔大買庫藏股來拉抬股價,或藉機併購對手。據了解,目前微軟已完成此二項行動;瑞士藥商羅氏正與基因科技公司(Genetech)議價,欲進行併購。

 金融時報此次針對市值前100大企業進行分析,未涵括私人或小型企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