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7

【蘋果日報2008-12-27】我的陳文茜:這一刻 創業家等於是慈善家(陳文茜)

我的陳文茜:這一刻 創業家等於是慈善家(陳文茜) 2008年12月27日蘋果日報我的陳文茜 放大圖片

只有成功的創業家才能挽救失業者。圖為日前立委開記者會,呼籲銀行共體時艱,讓失業家庭喘氣、過好年。資料照片 圖片: 1 / 1
從本周開始,我將暫擱新聞凡俗,寫幾篇與創業有關的文章。我先說一個數字,讓大家心理有準備;中國社科院上周公布藍皮書,判斷明年中國失業率將飆升至10%。美國呢,沒有預測;因為已無人敢預測!11月底全美失業率已近7%;而明年,10%已算好的了。台灣失業率會多少?我不敢胡說,只知如果大陸10%,美國也10%;身為同一條生產鏈中端的我們,恐怕無法維持6%以下的低失業率。全面經濟衰退,全球高失業率,這是我們正要跨入的2009。惟有創業家,大大小小成功的創業家,才能挽救眾多失業者。
2009年,創業家等於是慈善家;他們在經濟衰退時,大膽投資創業,給了許多人工作,也挽救眾多家庭與人生。近日我於中廣一系列訪問創業家;心想如果有緣,哪一位聽眾聽了,藉之他人成功的經驗,海角天涯無意中又誕生了一位創業家;算是我的福報。


巴菲特預言股價崩
訪問數位成功創業家後,我總結一些結論,未來專欄一一與大家分享。首先創業家們往往具備夢想者的特質,但未必是冒險家。剛出版傳記《雪球》的巴菲特,就是一個凸顯的例子。他做任何一項投資前,總是謹慎小心。巴菲特的辦公室,總開著電視CNBC,隨時注意螢幕、累積腦海資訊,但他全調為靜音;因為他必須同時閱讀各種文件,那怕一百年前的經濟史料。他曾比對1964年12月31日與1981年12月31日道瓊指數,前者為874點、後者為875點,只漲一點,卻相隔17年。巴菲特認為1999年美國牛市出現,純粹來自一個主要原素,利率太低,沒人想持有現金。他早已看出高科技股必然崩跌!
於是世界上所有資金全投入沒人看得懂的網路股,捧紅很多科技大師,他們身價扶搖直上,但企業獲利與股價差太遠。巴菲特早預言,終有一天股價會崩回原點。巴菲特如此神準,因為他已閱讀了二十世紀人類的經濟史。世紀初始的兩大發明汽車與飛機工業,起初全美共有兩千家汽車公司,如今只剩三家存活。至於飛機工業公司呢?一百年下來,股票投資利潤,答案為零。
巴菲特與他的合夥人孟格對創業的想法,也值得參考。他們倆衣著雖保守、生活無趣至極;但從事商業活動,往往與眾人不同,「倒過來想」、「逆向思考問題」。他說這是創業者與一般人,最不同之處。
我於中廣節目中訪問《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他創業的英雄所見,與巴菲特觀點略同。黎智英鼓勵人創業要拚了命,每次好似沒命般一股腦往前走;此回將是唯一,完了事即如死了命。


現在正好可撿便宜
但他不鼓勵人冒險,他說「創業本身已是很大的風險,計畫再多再久,一定有變數;勿須再冒什麼風險。」他從27歲起,買股、創業開毛衣工廠、佐丹奴服飾連鎖店、《壹週刊》、《蘋果日報》,規模由小而大;行業不同但規律皆相同,每次均做好功課謹慎為之。
面對金融風暴,黎智英坦承自己賠了很多錢,但還是要投資。「現在是撿便宜的好時機,我還是要再創新業」、「因為我這個人,不創業就死了。」
黎式創業語錄裡最令人感動的,是他永不忘記自己年幼時如何從大饑荒的中國、逃至澳門、再偷渡至香港。他回憶自己走進澳門海關時,眼見前頭一位大娘又哭又喊,沒命似的;問了旁人知其身上私藏小金鍊,給海關逮著了;黎智英心想他不能回地獄,於是用手戳破外衣,再戳破內褲邊,把離家前母親為他縫製私藏的小金塊,扔至地底泥中,再腳踩其上,避人耳目。他扔了母親給他的惟一財物;也等於從此長大了;有捨才有得,依法只持一元澳幣,12歲的男孩走入澳門。後來再偷渡至香港,第一日上工,咬下第一口工廠提供的油炸鬼,一邊哭一邊站起來,「這是我的天堂」。為了表示敬意,12歲的孩子不坐著吃,站起來向油炸鬼致敬,這不僅僅是向食物致敬,也等於向他人生的夢想未來、向自己所經歷的一切「拚命努力」,致敬。
無論身價一百億、二百億,黎智英從不忘記當年的滋味;人生不要忘了我是誰,這不為懷舊,而為了提醒自己,人永遠要有往前走的毅力。
幾位創業家們都曾經告訴我,創業者會失敗,因為「看不到自己的缺點」。忘了初始奮鬥,小成功後又看不到自己的缺點,最終注定走上失敗之路。
祝偉大的創業家們,夢想成功。



作者為電視節目主持人


陳文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