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5

【NOW news 2008-12-05】挑戰股神巴菲特! 法國電力公司溢價1倍競購星座能源

挑戰股神巴菲特! 法國電力公司溢價1倍競購星座能源(2008/12/05 00:36)

股神巴菲特。(圖/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景氣衰退,企業併購風潮起,最近國際商場就上演一齣收購保衛戰,主角是股神巴菲特在9月收購的星座能源集團被法國電力公司(EDF)看上眼,宣布要以溢價108%的幅度,從巴菲特的口中搶下這塊肥肉。



不景氣的時代是危機,更是商場上鬥智與鬥財的絕妙時機,一邊是股神巴菲特的中美能源集團,另一邊是歐洲最大核能電子供應商法國電力公司,兩大集團現在槓上了,要來競購美國星座能源公司。



比一比這場雙強拼收購的價碼,股神巴菲特在今年9月時宣布出資47億美元收購星座能源的全部股份,每股出價26.5美元,當時星座能源的股價為60美元上下;不過3個月後,法國電力加入戰局,出價45億美元購買星座能源50%的股份,其中還包含星座能源最想要的高達10億美元現金。



尤其在星座能源股價只有25美元上下時,法國電力硬是出價每股52美元,溢價幅度高達108%,還宣布另外20億美元來購買非核電資產的部分。算盤不管怎麼算,法國電力公司硬是比巴菲特狠狠高出一倍的出價。



巴菲特和法國電力雙強硬碰硬,就是看準星座能源集團潛力無窮,最大的兩項資產發電廠和公用事業資產,2009年合計將創造20億美元的利潤,按6倍本益比保守估計,市值有120億美元。



出價47億美元的巴菲特,市場認為恐怕不會隨強敵起舞而再出高價,因為股神向來是價值型操作,喜歡撿便宜卻從來不打流血競爭戰。這回會不會和強敵硬碰硬?媒體猜測股神恐怕會說NO。(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李怡慧、張博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