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4

【中國時報2008-12-24】獨家專訪《雪球》作者 樂觀好奇 巴菲特成功秘訣

獨家專訪《雪球》作者 樂觀好奇 巴菲特成功秘訣
2008-12-24 中國時報 【林上祚/台北-美國電話採訪】

 認識這位超級長者▲《雪球-巴菲特傳》(The Snowball-Warren Buffett and the Business of Life)一書。(黃世麒攝)

 唯一一本獲得股神巴菲特(Warren Baffett)授權的個人傳記-雪球,中文版即將上市,作者艾莉絲.施洛德昨日接受本報專訪表示,巴菲特能夠在股海保持不敗地位,關鍵在於他永遠對新事物保持好奇、樂觀態度,一旦市場開始不理性,巴菲特會毫不猶豫退場觀望。

 「很多人都想成為另一個巴菲特,卻沒看到他成功付出的代價」施洛德說,巴菲特是十分可愛的長者(very likeable),對於下屬,即使雙方意見相左,他聽取意見時,總以「真的嗎?真的嗎?」口頭禪(really? really?),引導下屬將政策解釋清楚,「當他下屬最快樂的,是可以不斷獲得讚美」。

 巴菲特生長於三○年代美國經濟大蕭條,巴菲特的個人傳記,就像美國資本市場現代史,雪球這本傳記,講的就是巴菲特如何像滾雪球般累積財富。

 施洛德曾擔任美國摩根士丹利常務董事,曾經負責分析巴菲特集團控股公司柏克夏.海瑟威公司,「巴菲特對於我的研究報告,敢於表達立場頗為欣賞,因此授權我撰寫他個人傳記」施洛德說,為了完成這本傳記,她花了五年時間貼身觀察,還將巴菲特私人抽屜內文件,從頭到尾搜尋了一遍。

 施羅德說,巴菲特年輕時代是個典型的工作狂,早年即使賺錢,對妻兒仍相對吝嗇,除對投資狂熱外,他和絕大多數美國人一樣,巴菲特喜歡吃漢堡、喝可樂,一生並沒有什麼多采多姿之處。

 但是,「巴菲特是一個隨年齡增長,逐漸圓融、世故的長者」施洛德說,巴菲特從早年汲汲於致富,到晚年將關懷的重心,轉向社會議題,甚至認為美國富人應該多繳稅,去年甚至將數十億美元資產,捐給了蓋茲基金會。

 二千年巴菲特大腸癌開刀,接班問題首度浮上檯面,對於外界猜測,巴菲特可能從柏克夏內部合夥人當中,尋找接班人,甚至指名去年退休的比爾蓋茲,施羅德認為,蓋茲雖然像巴菲特第三個兒子,但巴菲特可能會從公司外部尋找適合接班人選,,但蓋茲會在董事會中扮演重要輔佐角色。

 施洛德說,八○年代末期柏克夏投資華爾街第二大投資銀行所羅門兄弟,所羅門後來爆發公債交易醜聞,並承作大量衍生性商品,讓巴菲特從此對衍生性商品產生戒心,不曾投資衍生性商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