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1

【中央社2008-12-09】巴菲特的可能接班人─拜倫‧卓特

巴菲特的可能接班人─拜倫‧卓特

2008-12-09 14:16


美國投資名人巴菲特向來鄙視投資銀行家─這些人在全球金融風暴當中,被視為一群既聰明又貪婪過頭的人,人人喊打。但華爾街盛傳,巴菲特的接班人極可能就是一位投資銀行家。
77歲的巴菲特 (Warren Buffett)目前不僅是波克夏‧海沙威公司 (Berkshire Hathaway)董事長兼執行長,還應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之邀,出任「政權交接經濟諮詢委員會」成員。

他旗下的投資淨利在今年第三季大幅滑落,而且連續四季投資欠佳,創下至少13年來時間最長的獲利衰退。他並不諱言自己也曾做錯決定,但是抱持「危機入市」哲學的巴菲特還是繼續加碼。

巴菲特最近斥資50億美元購買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的股票,押注高盛能夠在這次金融危機中存活下來。接著他再花50億美元買下奇異電器優先股。

不加碼讓他虧本的保險事業,卻把錢放在巴菲特自己所宣稱「製造出金融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投資銀行,即使高盛是投資銀行業當中的佼佼者,還是讓許多人跌破眼鏡。讓他做出這個決定的人,正是高盛公司副總裁兼芝加哥分公司負責人拜倫‧卓特(Byron Troot)。

巴菲特在最近一封「致投資人的信」中高度讚許卓特是個「設身處地為客戶著想的人」;在各界抨擊投資銀行家年收入數千萬美元薪酬過高的時候,巴菲特認為卓特的價碼是「實至名歸」。

而且今年整體表現還比美林略勝一籌的高盛,已經宣佈高層主管不發年終分紅。比起在這時候還開口要價1000萬美元的美林公司執行長坦恩 (John Thain),卓特當然更令巴菲特欣賞。坦恩九日向公司要求分紅美元,結果被打了回票,一毛錢也沒拿到。

在「致投資人的信」當中,巴菲特透露去年底他斥資45億美元買下績效不錯的企業集團馬爾蒙控股公司(Marmon Holdings)的60%股權,「完全沒有僱請任何顧問,僅根據馬爾蒙公司的財務報表,就敲定買價」。

事實上這是因為卓特從中穿針引線。他擔任持有馬爾蒙公司股權已經長達50年的普利茲克家族(Pritzker)的財務顧問。這個芝加哥最富有的家族因為內部紛爭而必須出脫持股,卓特找來好友巴菲特入主,一方面解決了普利茲克家族需要現金的燃眉之急,一方面保住了馬爾蒙公司原來績效不錯的執行長帕塔克的飯碗,一方面又替巴菲特找到很不錯的投資標的,真是一舉三得。

也因為這宗漂亮的交易,巴菲特公開說他自己和波克夏海沙威公司副董事長孟格 (Charlie Munger)「完完全全信任他 (卓特)」。

49歲的卓特在高盛工作超過25年,是高盛14個合夥人之一。在歐巴馬上台之後,長期在芝加哥,又深受巴菲特稱許的這位投資銀行家,未來行情看漲。他雖然不是當紅的芝加哥學派支援者,但他是芝加哥商會重要一員,身兼芝加哥美術館和芝加哥大學的董事,積極參與公共事務。

2004年他個人捐款2000美元給布希,同時更捐1萬美元給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今年美國總統選舉,他從去年初就開始捐錢給還沒獲得民主黨提名的歐巴馬,幾個月後才捐給馬侃,今年第三季他再度捐款給歐巴馬。其政治傾向不言自明。

在這次巴菲特「致投資人的信」,這位素有「股神」稱號的投資大師也承認自己有看走眼的時候。除了細數過去的失誤之外,還打賭說他將來還會犯更多錯。巴菲特閒來一筆,引用鄉村歌手巴比‧包爾 (BabbyBare)的一首歌詞說:「我從來不和醜女人上床,怪的是醒來一看,還真有一些!」

在「一些」女人還沒抗議之前,跟著巴菲特的投資人就從最近的投資表現,開始擔心這位老人家已經沒有過去那麼清醒了。卓特會不會是巴菲特向他的追隨者暗示的接班人選,開始在華爾街悄悄地流傳開來。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