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1

【世界新聞網2011-01-20】巴菲特接班人 媒體點名亞伯

巴菲特接班人 媒體點名亞伯
財經新聞組綜合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20, 2011 06:00 AM | 72 觀看次數 | | 1 | |
只要「股神」巴菲特不正式宣布由誰接班,各界就會不斷猜測誰是接班人,最新一期浮華世界雜誌(Vanity Fair)鎖定四名人選,其中以中美能源公司執行長亞伯(Greg Abel)最跌破眾人眼鏡。

這四個人選分別是掌管波克夏再保險事業的詹恩(Ajit Jain)、NetJets飛機租賃公司負責人索科爾(David Sokol)、柏林頓北方聖塔菲公司(BNSF)執行長羅斯(Matthew Rose)和亞伯。


長期觀察巴菲特的專家對前三位可能接班人選並不陌生,但對被浮華世界譽為「索科爾第二」的亞伯好奇不已。


如同波克夏旗下事業的許多負責人,48歲的亞伯同樣非常低調。他在加拿大受教育,曾是會計師,目前在愛阿華州首府狄墨因(Des Moines)監督中美能源這個去年合併營收達112億元,擁有公共事業、天然氣管線和房地產仲介業務的龐大集團。此外,他也是美國愛阿華中部童子軍協會、美國中西部連鎖便利商店業者Kum & Go以及美式足球教練基金會的董事。


亞伯在1992年進入公共事業企業,當時他離開普華會計師事務所(Price Waterhouse),並進入索科爾管理的獨立發電公司CalEnergy工作。CalEnergy1996年收購英國公共事業北方電力公司(Northern Electric)時,索科爾指派當時擔任會計長的亞伯到新堡市(Newcastle)處理收購事宜。


亞伯的表現令中美能源大股東史考特刮目相看,他說:「亞伯是對自己的任務全力以赴的人,當時他舉家遷至英格蘭,圓滿達成任務。」


CalEnergy在1998年以40億元收購愛阿華電力與天然氣公用事業公司中美能源時,索科爾再次找亞伯幫忙。於是亞伯搬回美國擔任合併後公司的總裁;兩家公司合併後取名中美能源。一年後波克夏與索科爾和史考特合作,聯手讓中美能源下市。


索科爾2008年卸下中美能源執行長一職,讓亞伯接手。後來巴菲特指派索科爾執掌NetJets,任務是拯救這家掙扎求生的公司,此舉令外界猜測這個巴菲特口中的搞定先生(Mr. Fix-It)是接替巴菲特的首要人選。


儘管亞伯長期在索科爾手下工作,但他令巴菲特印象深刻。自2002年以來,股神每年都在致股東信中讚揚索科爾和亞伯是「傑出經營者」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巴菲特接班人 媒體點名亞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