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0

【工商時報2011-01-06】巴菲特操盤大賺1,842億台幣

巴菲特操盤大賺1,842億台幣
2011-01-06 工商時報 【記者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股神還真不是蓋的!由於美股在去年最後一季強拉尾盤,巴菲特操盤收益將十分驚人,巴克萊預估,柏克夏海瑟威去年最後一季光是來自股票持股的未實現投資收益可能多達63億美元(約1,842億台幣)。

 巴克萊分析師蓋爾伯(Jay Gelb)周二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柏克夏海瑟威的未實現淨投資收益將從前年第4季的3.22億美元,暴增至去年最後一季的72億美元,其中來自股票持股的收益最多可能達63億美元。

 巴菲特40年的操盤為公司建立規模超大的投資部位,至去年第3季底總持股市值高達576億美元。去年最後一季柏克夏海瑟威的前6大持股全都上漲,其中富國銀行大漲23%,可口可樂也上漲12%。可口可樂與富國銀行2檔個股高占柏克夏海瑟威持股總資產逾3分之1。

 蓋爾伯表示,由於資產中股票占比相當高,柏克夏海瑟威去年第4季的資產淨值可能增加6%,單季營業獲利可能激增43%至每股1,794美元,而旗下涉足製造、服務與零售的子公司,包括去年2月斥資265億美元收購的柏靈頓北方鐵路公司,營運獲利均會呈現成長,對於柏克夏海瑟威的獲利提供一定的貢獻。

 柏克夏海瑟威同時持有龐大的固定收益債券,去年第3季底債券投資部位的帳面資產達364億美元,固定收益債券包含政府公債、房貸抵押債券與公司債。

 巴菲特去年10月就高調建議投資人應加碼股票,他當時表示:「股票明顯比債券還便宜,我搞不懂一些投資人明明可以買股時卻又選擇加碼債券,這絕對是失策。」

 柏克夏海瑟威A股去年第4季下跌3.3%,但全年則大漲21%,創2007年以來最大年線漲幅。柏克夏海瑟威去年11月向美國證管會申報第3季的美股持股明細資料,第4季資料按規定需在今年2月中前申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