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7

【鉅亨網2011-01-17】中國巴菲特 李馳遭遇金融股噩夢:同威資產9大信托產品5只虧損

中國巴菲特 李馳遭遇金融股噩夢:同威資產9大信托產品5只虧損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每日經濟新聞) 2011-01-17 09:32:04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李馳,深圳私募界大佬,被譽為中國“復制巴菲特”最成功的三位投資人之一。

但是李馳最近有點煩,他創立的同威資產旗下9只信托產品有5只遭遇虧損,即便是盈利的3只產品,盈利幅度均不超過8%,由此遭到諸多網友質疑。不少人希望他轉變投資風格,為客戶真正賺到錢。面對“向客戶道歉”的要求,他選擇堅持自己的投資方向,并拋出了“可以沒有一個客戶”的回應。

重倉金融股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李馳喜歡在博客發表投資言論,去年他通過媒體向市場強烈推薦低估值的金融股。他曾表示,旗下多只私募產品一般投資標的僅有4只股票,并集中投資於金融股和大盤股。

大盤股曾經為李馳帶來無比風光。2007年,李馳重倉萬科A(000002,收盤價9.05元)和招商銀行(600036,收盤價13.05元),賺了個盆滿缽滿,并且在5000點上下提前出場,避開了“股災”。但是,在去年的市場環境中,他這種鮮明的價值投資風格換來的卻是一張張慘淡的成績單。

根據同威資產網站最新數據,他旗下首只產品新華信托·同威一號自2008年3月以來累計收益率僅4.24%,2008年8月成立的深國投·同威1期累計收益率6.21%,2009年3月成立的深國投·同威2期累積收益率7.89%,遠遠跑輸同期滬深300指數。

李馳的頭3只信托產品的表現已屬“上乘”,接下來發行的4只產品累積虧損均在20%上下。山東信托·同威3期凈值縮水19.04%,中融·同威增值1期、2期、3期分別縮水20.49%、17.95%和18.76%。平安財富·同威1期虧損8.5%,去年夏季發行的北信·同威增值4期僅增值2.72%。

盡管重倉金融股導致同威資產業績不如人,但身為掌門人的李馳仍堅持自己的投資風格。在他的博客中可以清晰看到,他不看好市場熱炒的創業板、中小板等小盤股,認為它們價值已經被高估;而低價的銀行股才是標準的“美女”,他要堅守銀行股,等待它們得到市場認同。

李馳在3000點以下堅決看多。他在新年第一篇博文中寫道:“多說多錯,說錯了不輸一分錢;多做多錯,做錯了方向輸大錢。3000點以下做多不錯,只輸時間不輸錢。”他曾多次將金融股喻為“大象”,并認為大象終有“起舞”的一天。他表示,“一蹲再蹲,都是為跳起蓄勢”,“我等得,你等得嗎”?

回應質疑:“可以沒有一個客戶”

一部分網友“等不得”。有人留言說:“老李,等著你的業績上兩塊,你要多做工作呀啊。別整天銀行金融了,業績才是王道。”更有網友尖銳地提出,“李馳玩的是瘸腿的價值投資,有低價沒成長。”

網友“長江川流不息”在李馳的博客中留言:“你2008年3月的基金到現在才5%的收益,比存款都差,3年了實在很難說過去,不知道明年這時候怎么樣?到時候如果還不行,希望能給客戶說聲‘對不起’!”

對“長江川流不息”的留言,李馳非常少有地給予了回復,但是態度生硬,字里行間分毫不讓。他寫道:“同威可能做不好客服,甚至客服做得真差,但同威真沒有做不好投資。你可以選擇離開同威,我們可以沒有一個客戶,但同威不會為選擇走正路而說對不起。你可以選擇燒死布魯諾,但太陽是不可能圍著地球轉的。”

對於李馳的這種態度,有網友中肯地留言道,“很多人口里說自己是價值投資者,實際上都背叛價值投資,我們放眼看看現在的中國證券市場,還有幾個是真的價值投資者!但是李總啊,他說是你的客戶,他只要求你給他賺錢,不想賺你那套理論。你沒有給他賺到錢,只要求你道個歉,你那個說法就不大度了,大度點吧!”

還有網友對其提問,“李總:你的 《中國式價值投資》我看了多遍了,就是沒有提在持股過程中如何止損。市場總是多變的,不同點位,不同時間,有時向下寬幅調整,難道長線投資就不需止損嗎?”

面對網友的質疑和期待,“不道歉”的李馳是否該給客戶和廣大投資者一個解釋?《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試圖采訪李馳或者同威資產其他高層,但沒有得到有效答復。

雖然在此前的媒體訪問中,李馳堅定地看好“大象起舞”的投資方向,但記者從其2010年最後一日的博文中發現了不一樣的聲音。

在這篇《上帝讓我等,我就等》的文章中,李馳轉載了一幅投資指南圖表,A股估值在低處的一部分區間被涂上綠色,表示可以買入,而高處的一部分被涂上紅色,表示賣出。他感嘆道:“現在的中國證券市場里有紅有綠,紅綠有序,連我這個色盲都分得清清楚楚。但人們偏偏紅綠不分。只有俺傻,在綠色區間買了,也不去問關於大小非什么的問題。但就是俺在綠色區間買的股票偏偏一直沒有漲,紅色區間似乎永遠都不出現。上帝讓我等綠色,我結果傻到在等紅色,而且一等就等了兩年零三個月!”

另外,號稱小盤股中少有投資機會的同威資產也并非完全不染指此領域。去年三季度,北信·同威增值4期就鮮有地進駐了毅昌股份(002420,收盤價12.37元)。這讓人們不禁聯想:莫非李馳已開始思考風格轉換?

其實李馳與同威資產的遭遇很能代表一部分A股投資者的尷尬境地:從估值上看,大盤股似乎更具吸引力,但人們偏偏喜歡往“高處不勝寒”的小盤股跑。

要在A股實踐真正的價值投資,李馳們究竟該何去何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