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8

【世界新聞網2011-01-17】巴菲特 成功三大密碼

巴菲特 成功三大密碼
財經新聞組 綜合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17, 2011 06:00 AM | 793 觀看次數 | | 3 | |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以成功投資與迷人的個人特質擄獲追隨者的心,觀察他執掌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歷年來的投資表現,可以發現三大成功要素,供投資人布局參考。

巴菲特從未親自撰寫自傳或回憶錄,不少財經作家投注大量時間與心血試著發掘巴菲特的成功投資心法。隨著全球焦點逐漸轉向新興市場,投資人或許可以從巴菲特的投資心法受惠。


一、長期持有。巴菲特曾說他最愛永久持有,波克夏的投資部位多為抱牢數年甚至數十年。巴菲特當年買進伯林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NSF)其餘股權造成轟動時,就抱著長期持有心態,斷定鐵路在今後100年仍將不可或缺。


長期持有讓這位享譽全球的投資人得以安度經濟危機。2008 年金融危機愈演愈烈時,不少投資人選擇逃離市場,巴菲特卻投書紐約時報,表示逢低買進美股正是時候。巴菲特在文中表示,亂世提供了受惠於美國日後經濟復甦的絕佳機會。


雖然今年美國與全球仍將遭遇經濟阻礙,但全球正逐漸邁向復甦之路,放眼長期才能隨局勢好轉而從中獲利,也能避免受市場恐慌心理影響而盲目殺出持股。


二、分散投資風險。巴菲特透過投資組合與子公司業務,將觸角伸向全球市場,他的波克夏帝國觸及醫療健康、工業、金融與消費品等產業,所以能度過市場混亂期,並在景氣好轉時獲利。


投資人可以利用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將觸角拓展至海外,觸及國外股債市與商品和貨幣等另類資產類別。平衡的多元投資組合有助於應付市場各種狀況。


三、投資高股息股。雖然波克夏公司並未發放股息,但高收益股票卻占巴菲特投資組合的極大比重。除了績優股之外,巴菲特也布局可口可樂(Coco-Cola)、寶鹼(P&G)與嬌生(J&J)等高股息股。


去年給我們的啟示是,發放股息有助於度過波動的經濟環境,美國與全球的經濟動盪可能導致無預警的財富洗牌與衰退。穩定的股息可以減輕波動性衝擊,帶給保守投資人安慰與信心。


投資人可以透過iShares道瓊精選高股利指數(DVY)等高股利ETF,來布局多元化的一籃子高收益績優股。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巴菲特 成功三大密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