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5

【經濟日報2011-01-05】股神巴菲特發債籌資 押Fed必升息

股神巴菲特發債籌資 押Fed必升息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 2011.01.05 02:03 am

股神掌舵的波克夏公司3日發售15億美元債券,其中多半是固定利率債券,顯示巴菲特看準美國聯準會將升息。
(美聯社)
「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控股公司波克夏金融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Finance)3日發售15億美元債券,當中多半是固定利率債券,並用這筆錢收回浮動利率債券,成為今年美國第一家發債籌資的投資等級企業,顯示股神看準美國聯準會(Fed)會升息。
彭博資訊彙整的資料顯示,波克夏金融3日發行7.5億美元票息4.25%的10年期固定利率債券,定價比類似天期的美國公債殖利率高出95個基點。此外,該公司還發行3.75億美元票息1.5%的3年期固定利率債券,風險溢價為58個基點;另外也發行3.75億美元的浮動利率債券,利率為3個月期倫敦銀行同業拆款利率(LIBOR)外加33個基點。

渣打銀行駐香港信用策略部門主管錢德爾說:「巴菲特一舉一動都受到市場高度關注,最新發債行動可能表示他認為長期來說利率可能走高,這與渣打認為美國經濟逐步改善的看法不謀而合。」

目前美國公債殖利率持續上揚,美國經濟也出現好轉跡象,許多市場人士認為利率看升,此時可能是發行固定利率債券的好時機。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12月製造業擴張速度創七個月來最快,證實經濟復甦力道增強。Fed前理事米希金(Frederic Mishkin)3日表示,Fed會如先前宣布完成收購6,000億美元公債的計畫,但不太可能再採取第三波量化寬鬆行動。

據波克夏3日向監管機構呈報的資料,該公司將拿發售新債籌措到的資金償還今年到期的浮動利率債券。彭博的資料顯示,本月11日波克夏將有15億美元債券到期。在利率看升時發行浮動利率債券對發行者不利,因為利率走高會提高發債者的融資成本。波克夏發行的債券長久以來被投資人視為「珍藏品」,因為穆迪(Moody's)、標準普爾(S&P)等信評機構都給予該公司發行的債券很高的信用等級。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4日報3.35%,去年10月最低跌至2.33%,彭博訪調的66家銀行和券商預測今年底殖利率可望升至3.53%。

【2011/01/0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