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1

【工商時報2011-01-20】巴菲特接班人選 浮出檯面

巴菲特接班人選 浮出檯面
2011-01-20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股神巴菲特近日接受美國雜誌「浮華世界(Vanity Fair)」專訪,讓4位可能從巴菲特手中接掌柏克夏海瑟威的熱門人選浮上檯面,其中主管柏克夏能源事業的亞伯為甫出線的新人選。

 這4大候選人分別為主管柏克夏再保業務的詹恩(Ajit Jain)、負責柏克夏旗下私人飛機租賃公司NetJets營運的索科爾(David Sokol)、主管柏克夏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的亞伯(Greg Abel)和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執行長羅斯(Matthew Rose)。

 除亞伯是最近才出線的新面孔外,其餘3人早為外界盛傳已久的接班人選。

 被視為索科爾副手的亞伯,現年48歲,一如其他柏克夏海瑟威事業群主管,向來維持低調作風,他所掌管的中美能源控股,去年締造112億美元的合併營收。

 亞伯與索科爾有極深淵源,會計師出身的亞伯1992年離開普華會計師事務所(Price Waterhouse)後,加入索科爾執掌的獨立能源生產商CalEnergy。

 CalEnergy在1998年以40億美元收購愛荷華州的中美能源控股後,索科爾便指派亞伯接管這家新併購公司,1999年巴菲特將中美能源控股納入柏克夏麾下。

 巴菲特在致股東的公開信中,曾盛讚索科爾與亞伯兩人是柏克夏「最傑出的主管和重要資產。」過去10年來,中美能源控股透過併購不斷茁壯,淨獲利成長超過10倍至12億美元。

 巴菲特的摯友、同時也是柏克夏董事的史考特(Walter Scott)指出,巴菲特有項為人稱道的本事,就是將收購到手的公司整合到柏克夏的投資組合,亞伯也有類似的本領。

 2005年中美能源控股出資51億美元買下能源公司PacifiCorp,自2006年起迄今,該公司獲利增逾1倍至7.88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