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0

【華爾街日報2011-01-06】巴菲特親談繼任者人選問題

2011年 01月 06日 17:02
巴菲特親談繼任者人選問題

《名利場》(Vanity Fair)雜志即將刊發的一篇有關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報道詳細講述了他是如何制定計劃為這家位於奧馬哈的已有80年曆史的公司尋找接班人的﹐文章描述了他是如何把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公司從一家準對沖基金轉變成一家經營多業務的綜合性企業。報道還引述了批評者的話﹐說巴菲特並不承認自己從“股神”這一特殊地位獲益多少。

《名利場》的報道也提及了有關巴菲特的幾件必說的奇聞異事:比如他愛吃的醬汁烤牛肉三明治﹐出自高瑞特牛排店(Gorat's Steak House)﹔他常說的格言警句──朴素卻睿智﹔當然還有那個十足的小氣鬼的傳說(這位全美第二富有的人卻戴一條Fruit of the Loom牌子的平價領帶)。

以下是《名利場》雜志報道的有關巴菲特繼任者的相關選段:

繼任者問題“是我們在(董事會上)反復談論的﹐”巴菲特這樣告訴《名利場》的特約編輯麥克林(Bethany McLean)。

就像其它媒體已經報道過的那樣﹐有關繼任人選的現行方案是將巴菲特在伯克希爾公司的重大責任至少分攤到兩個人身上:設立一位CEO﹐負責監管伯克希爾公司旗下的自營公司﹐比如伯靈頓北方鐵路運輸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另外再設立一位首席投資總監﹐負責管理伯克希爾旗下的控股企業和其它投資品。

上述CEO職位的候選人包括大衛•索科爾(David Sokol)﹐他是內布拉斯加人﹐目前擔任伯克希爾旗下中美能源(MidAmerican Energy)的首席執行長。索克爾“是大多數關注此事的人的首選﹐”麥克林寫道。

其他候選人包括格雷格•亞伯(Greg Abel)﹐他是索科爾的副手﹔馬修•羅斯(Matthew Rose)﹐他來自伯克希爾旗下的Burlington Northern公司﹔阿吉特•傑恩(Ajit Jain)﹐是“能力不斷顯現的一匹黑馬”──《名利場》雜志這樣評價他。傑恩目前負責伯克希爾的保險業務。巴菲特在最近致股東的一份信中曾經這樣提到他:“如果查理(指伯克希爾公司的副主席查爾斯•芒格(Charles Munger))、我和阿吉特坐在一條不斷下沉的船上﹐而你只能救一個人﹐請救阿吉特。”

如果巴菲特和他的搭檔芒格“沒有發現更好的人選”﹐那麼此前不常露面的托德•庫姆斯(Todd Combs)可能會成為首席投資總監。庫姆斯曾是一名對沖基金經理﹐最近負責管理伯克希爾公司的一些投資組合。

巴菲特告訴《名利場》雜志﹐庫姆斯是“一個聰明的好人”﹐“絕不會做任何蠢事”。在給《名利場》雜志看的一封年度公開信的草稿中﹐巴菲特是這樣描述庫姆斯的:“我們要的是一匹兩歲大的Secretariat(歷史上最偉大的純血馬)﹐而不是十歲大的Seabiscuit(世界上速度最快的純種馬)。”

Shira Ovide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