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7

【財匯資訊2007-10-26】對話巴菲特:只做我能理解的投資

對話巴菲特:只做我能理解的投資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21世紀經濟報道
2007 / 10 / 26 星期五 16:40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記者:7月份到現在,您拋售了(中石油的股票)我想問一下你獲利多少?您怎麼看待中國的股市?
  巴菲特:你說得非常正確,事實上過早的拋售中石油確實是我犯的一個錯誤。我是在股市價格差不多75美元的時候拋售的,但之後的價格卻是在上漲的,而且這只股票已成為股票市場上比較流行的大家普遍看好的股票,有時候人們是會犯這樣的錯誤的,可能買遲了或者賣早了。

  記者:您對中國的股民們有什麼建議嗎?

  巴菲特:事實上我也一直以一個學生的態度在學習,我知道目前中國的股票市場確實有非常強勁的勢頭,以非常有力的價格勢態在發展,我不知道怎樣預測,但是我想給購買股票的股民們提出的建議就是無論什麼時候當你決定購買股票的時候一定要以謹慎的態度,我知道大家買股票的時候是想賺錢,這個心情可以理解,股票漲的時候我們肯定都非常高興,但是對於我個人來說無論股票漲、跌都必須保持謹慎的態度,四年前我們在購買中石油股票的時候,市價大概是350億美元,我們購買股票真正看的是它的潛在價值是不是比購買時的市價要高,這也就是我購買中石油的原因,我認為它當時的潛在價值遠遠高於它的市價。

  我昨天在跟中石油老總接觸時,向他表示了我對他們真誠的謝意,他的管理團隊表現得非常出色,事實上中石油是目前股票市場上石油公司中表現得最出色的公司之一,我向他們表示謝意的原因就是他們出色的經營管理使得四年前他承諾我們他們將要表現出來的業績與現在的業績是完全一致的。

  記者:您去年拿出370億美元從事慈善事業,您對慈善和財富是怎麼看待的?對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有什麼評價?

  巴菲特:首先來評價一下中國的快速發展,無論在何時何地,快速發展都是一件好事,但是快速發展一定要和好的收益結合在一起,在美國曾經有這樣的先例,有些廠子可能已經持續生產了100多年的時間了,但是卻沒有提高效益。所以一定要把發展放在收益的範圍內來綜合對待,能夠有快速發展的經濟是可喜的現象,因為快速發展是得到高收益的有益背景。

  說到慈善事業,這就涉及個人的價值觀了。我和我太太在50年前就達成了這樣一個共識,因為當時我們的財富已經夠我們全家過上比較富裕的生活,所以希望能把我們創造的財富回饋社會。另外,我覺得我回饋社會的最好方式就是我投資的這些公司,他們創造很多價值。

  記者:中國A股市場表現非常好,如果可以,您會投資中國的A股市場嗎?

  巴菲特:說實話,對於我來說,中國A股的價格的確很好了,2年前可能還是比較合理的。但我或許會保持對這個市場的關注。對於我來說,我的投資是全球性的,不僅僅是中國,還有加拿大、澳大利亞等股票市場,我都在尋找機會。

  記者:目前次級債危機,一些投資公司已經出現了財務危機,你怎麼看?為何您的公司可以避免此次危機?

  巴菲特:最重要的是,我們只投資我們理解的商業模式,我們只做我們能理解的投資。設想一下,如果我們投資了100個股票,那我們會瘋掉的,那我們要做的事情太多了。

  另外,經濟生活是有週期的,永遠有好的年頭和壞的年頭。

  記者:你的老朋友查理·芒格說,65歲之後,一切變得更好了。您覺得您65歲之後,怎麼變得更好了?您每天怎麼學習的?

  巴菲特:查理明年的1月1日就過80歲生日了,我今年77歲,我能看到我和我的老朋友們在這麼高齡還很開心,工作很愉快,我感覺也很開心。事實上,我們公司很多高層員工都已經很高齡了,但他們一直工作很快樂,這是很可貴的。我認為,不管年齡多大,只要持續保持對生活、對工作、對賺錢的持續熱情,一切都很好。

  我學習的方式就是不斷閱讀,以及和我認為很聰明的人不斷交流,比如,我每天都看CNBC。

  記者:在評估一個項目的時候,你怎麼評估宏觀因素和微觀因素?各佔多少?

  巴菲特:我們不依據宏觀因素,比如GDP等來做我們的投資決定,比如我們要投資一個美國的項目,我不會看美國的GDP數據,而是這個公司本身,其發展如何,公司治理如何,管理模式如何,員工合作精神如何。

  我們對每個項目的評估都是根據項目的具體情況來評估。有很多公司的目標都不清楚,很少有公司非常清楚他們的目標,我們就是投資那些很清楚自己要幹什麼、有很好的管理團隊、有很好的服務客戶的理念的公司。

  記者:您對這次參觀IMC公司的印象和感覺如何?您當時為什麼看中IMC公司?

  巴菲特:這是我第一次到大連,第二次來中國。我今天下午參觀了IMC的工廠,還有一些客戶,我覺得這是一家管理得很好的公司,有很好的客戶服務理念,公司質量管理很嚴格。我感覺很滿意,比我預想的要好。

  可能刀具給人的感覺是比較冷冰冰,很枯燥的感覺,但是這是一個很讓人興奮的行業,如果你做好,是可以創造價值的。IMC在這個行業中的優秀品質是無與倫比的,重要的是,IMC的管理層不是把刀具當著刀具來生產,而是為客戶製造最好的服務和產品來做。我今天也接觸到了IMC公司的一些客戶,我覺得製造業在中國非常有機會。

  記者:您是否也在中國尋找機會?現在是否有一些在談的項目?

  巴菲特:我們也在尋找中國機會。但目前還沒有具體的項目,我們還在做基礎建設。中國是個有很多機會的市場。我們目前主要的投資還是集中在美國市場,美國市場依然是我們最大的投資組合。

  記者:您對IMC過去一年多的業績是否滿意,在什麼情況下,你會考慮出售IMC公司的股權。

  巴菲特:首先肯定的是,任何情況下,我都不會出售IMC公司的股權。

  IMC的表現比我設想的要好,這是一群真正做事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