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2

【每日經濟新聞2007-10-22】巴菲特清倉中石油 四年狂賺200億

巴菲特清倉中石油 四年狂賺200億
《每日經濟新聞》‧10月22日
2007 / 10 / 22 星期一 10:19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在連續減持中石油(0857.HK)之後,“股神”巴菲特首度對外披露,已經悉數拋售所持中石油股票。

儘管巴菲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承認可能賣的太早,但無論如何,長達四年的價值投資還是令股神淨賺約200億港元。港交所權益披露資料顯示,巴菲特是自今年7月12日開始減持中石油,當時涉及股份1690萬股,以平均沽售價為12.441港元,套現2.1億港元。消息披露後,中石油股價一度受壓,調整至11港元水平。之後,巴菲特在8月底又開始行動,到9月27日的不足一個月,六次減持中石油股份。經過前後七次減持,巴菲特在中石油的持股量,已由11.05%降至4.33%,期間共回籠資金97億港元。

由於巴菲特在第七次減持後持股量已經低於5%,按照香港交易所規定,巴菲特毋須再主動披露減持狀況。不過,在巴菲特第七次減持中石油之後,就有摩根大通的分析員在一份報告中指出,中石油的股價從9月25日以來一直在13至15港元的水平徘徊,而每日的成交量更高達4億股,因此巴菲特可能已全部拋出了他所持有的中石油股份。

據瞭解,巴菲特於2003年4月開始分批吸納中石油股份,累計買入23.84億股,總的成本約38億港元。儘管暫時無法知道最後9.14億股的沽售價,但按9月28日至上週四(港股上週五休市),中石油的平均股價15.824港元,估計套現逾140億港元。計及此前七次減持,巴菲特可能套現接近237億港元,減去約38億元成本價,巴菲特約賺200億港元。

另一方面,儘管股神因“估值”原因連續減持,但中石油在A股發行、國際油價高啟等因素的支撐下,股價連攀新高,以上周收盤價計算,中石油在股神減持期間累計上揚了54%。對此,巴菲特也不諱言,可能賣得太早,倘若中石油股價日後出現大幅回落,他或再次入市吸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