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5

【工商時報2007-10-05】李嘉誠、巴菲特拋售港股

工商時報 2007.10.05 
李嘉誠、巴菲特拋售港股
康彰榮/綜合報導

 在大陸股市泡沫化陰影下,香港財團和外資近期出脫中資國企股有越演越烈趨勢。今年兩度警告港股、陸股泡沫化的華人首富李嘉誠,繼股神巴菲特之後,近日身體力行,大舉拋售中國南方航空H股二千多萬股,套現二.九億港元(下同),投資二年多來獲利超過四倍。香港股市專家認為,外資和財團逐漸從港股撤離,市場未來一兩年波動將加劇。

 巴菲特大賣中石油

 國際財經專家近期不斷警告大陸股市有泡沫化之虞,包括美國前聯準會主席葛林史班、人民銀行貨幣委員樊綱近日均警告,中國股市有明顯泡沫。敏感的財團和國際投行近期拋售H股的情況一再上演。

 股神巴菲特在七、八月大量賣出中石油股份,持股比例從一一.○六%降至九.七二%;新加坡淡馬錫控股日前也賣出三千多萬股中國遠洋股份,持股從八.二%降至六.九四%;荷銀賣出中石化二.五億股等,持股比例由六.三六%降到四.八六%。顯見外資法人對香港H股逐漸由過去的樂觀轉趨保守。

 李嘉誠出脫南方航空

 根據香港聯交所資料,長和系主席李嘉誠申報於九月廿五日至九月廿七日期間,共減持二二二一.六萬股南方航空股份。此次套限資金約二.九億元,李嘉誠的持股量也由一六.五一%降至一四.六一%。

 李嘉誠介入南航股票已近三年,香港聯交所資料顯示,至二○○五年一月,李嘉誠控股的長江實業持有南航九六九三.八萬股H股,加上和記黃埔和李嘉誠信託基金已持有的九六九三萬股,共計一.九三億股,相當於南航一六.五一%股權,是南航第二大股東。

 李嘉誠當初購買南航時,股價多在二至三元之間徘迴,日前李嘉誠套現的每股平均價介於一二.八六三元至一三.二一三元間,以此推算李嘉誠投資南航的收益率已超過四○○%。

 新華網報導,近期不少投資機構降低航空股評級,可能也是導致李嘉誠拋售南航的原因之一。今年以來,南航的股價漲幅驚人,從一月份的三.一六元,最高曾在九月廿一日漲至一三.八八元,漲幅超過四○○%。南航昨日收盤價為一○.六二元,下跌七.○一%。

 大陸投資者轉為主力

 香港「文匯報」透露,最近幾波的國際投行、財團出脫H股股份,多數由大陸投資者接手,海外投資機構退場而由大陸投資者轉為主力,可能使香港股市成為全球首個由成熟市場退化為新興市場的例子,加上香港市場是一開放市場,缺少A股市場特有的防波堤,未來一至二年港股將面臨劇烈的波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