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9

【鉅亨網2007-10-08】四度減持中石油 巴菲特套現5億

四度減持中石油 巴菲特套現5億
《每日經濟新聞》‧10月8日
2007 / 10 / 08 星期一 12:24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就在中石油(0857.HK)即將登陸A股市場之際,美國億萬富豪巴菲特啟動了他的第四度減持計畫。香港聯交所披露的檔顯示,巴菲特麾下投資旗艦BerkshireHathawayInc.進一步將對中石油的持股比例從8.21%減持至7.99%。這已經是該公司自7月以來第四次公開透露減持中石油股份了。

BerkshireHathaway公佈稱,9月13日該公司出售了4514萬股中國石油H股,平均價格為每股11.26港元。根據分析師計算,此次出售股票總額約為5.083億港元。不過BerkshireHathaway並未透露買家。在最新的減持後,BerkshireHathaway仍是中石油第二大股東,排在未上市的母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之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持有88.21%的中石油股份,其餘股份在香港上市,並在美國以存托憑證的方式交易。

公開資料顯示,7月12日巴菲特首度減持1690萬股中石油,平均股價為每股12.44港元。9月6日,巴菲特以每股11.47港元再度出售了2800萬股中石油;8月29日,巴菲特再度出售了9266萬股,平均股價為每股11.47港元。

分析師表示,巴菲特減持股份鎖定利潤並不讓他們感到意外,從前幾次市場反應來看,減持消息只會對股價造成短線的心理影響。受油價強勁以及該公司積極拓展勘探業務、即將於上海首次公開募股推動,投資者仍在積極買進該股。中國石油股票上週五在香港市場收盤走高4.8%,至歷史高點14.74港元。自7月中旬巴菲特首次減持該股以來,該股已經上漲了20%。若以8月10日中石油股東大會通過A股發行議案計算,目前中石油股價已較8月時的10.5港元累計上升了約4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