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7

【蘋果日報2012-11-04】年增7成 波克夏Q3大賺39億美元

年增7成 波克夏Q3大賺39億美元


颶風料重創旗下保險事業 將損本季獲利

2012年11月04日

【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股神」巴菲特職掌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布上季(第3季,7~9月)財報。受惠於股市反彈提振衍生性商品投資業績,以及旗下鐵路業務收益成長,波克夏海瑟威上季稅後純益年增72%至39.2億美元(1149億元台幣),或每股純益2373美元。




現年82歲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過去10年大量投資股票衍生商品,以抓住美國、歐洲與日本股市指數長線上漲的機會;一旦股市上漲,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對這些衍生品合約的收益就會增加,同時波克夏海瑟威還可以將衍生品合約收取的權利金用於投資,直至合約到期。




握現金477.8億美元

馬里蘭大學史密斯商學院教授卡斯說:「這在當時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投資,而現在也依然相當有吸引力。」

投資獲利成長,抵銷保險業務的疲弱表現,帶動波克夏海瑟威上季營收成長22%至410.5億美元(1.2兆元台幣),公司握有的現金增至477.8億美元(1.4兆元台幣)。

坐擁大筆現金的巴菲特日前曾透露,有意進行大型購併案,但截至目前為止,完成的都是小型購併。

上周五波克夏海瑟威宣布,買下具有80年歷史的玩具與派對用品直銷商Oriental Trading,但並未透露交易價格。市場人士則透露,交易價格約為5億美元(146.5億元台幣)。Oriental Trading的總部與波克夏海瑟威一樣,都在奧馬哈市。





全球百富豪身價縮水

另外,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顯示,受到颶風珊迪影響,美國金融市場停止交易,連帶衝擊包括巴菲特在內的全球100位頂級富豪的資產淨值總額在上周縮水42億美元(1231億元台幣)。

颶風珊迪不但損及巴菲特身家,也可能拖累波克夏海瑟威本季獲利。波克夏海瑟威旗下業務中,包含部位龐大的保險事業,其中包括物業、意外險、再保險等。上季保險事業盈餘為3.92億美元(115億元台幣),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隨著颶風珊迪帶來的經濟重創,波克夏海瑟威本季營業利益恐也難逃重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