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8

【經濟日報2007-11-288】最酷企業領袖 投資大師巴菲特以對投資人的影響力,排名第五

蘋果喬布斯 最酷企業領袖

【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綜合二十七日電】 2007.11.28 03:00 am


財星雜誌公布2007年全球最有影響力企業領袖,由蘋果董事長兼執行長喬布斯掄元,新聞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梅鐸,和高盛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布蘭克芬,分居第二、第三名。香港首富李嘉誠名列第12,百事公司執行長印度裔的諾伊女士排名22,是25名上榜者唯一女性。

財星雜誌說,今年上榜的最有影響力企業人士展現不同於傳統的權力特質,以新的「酷權力」(cool power),取代過去的「熱權力」(hot power),在資訊經濟時代發揮影響力,製造最吸引人的產品,影響最多人的生活。

排名第一的喬布斯領導蘋果公司,雖在電腦市場只有單位數市占率,也沒有龐大的行銷網和巨大的工廠,但幾年來他以iPod的新創意,創造一股風靡全球的消費風潮。喬布斯進軍手機市場也是酷權力勝過熱權力的證明,全球主要無線電信服務商爭相與蘋果iPhone簽約,因為他們需要喬布斯以好點子吸引顧客的力量。酷權力的概念來自哈佛甘迺迪政府學院院長奈伊(Joseph Nye)的「軟權力」,即吸引別人服膺你的目標的能力。奈伊把理論用於國際關係,但也適用今日企業世界的發展。早期企業強人如洛克斐勒摧毀競爭者的作法,已不適用今日的企業環境,部分原因是在資訊經濟中,創業的先期成本和固定成本大幅降低,只要有機會新競爭者就能崛起,例如線上銀行和經紀商在幾年內,從既有的大銀行搶走數十億美元的營收。

主管仲介業者Spencer Stuart公司執行長尼福說,今日最成功的企業主管特質已經改變,命令部屬已經行不通,取而代之的是以啟發性的問題,迫使團隊思考,並找出正確的解答。

排名第二的梅鐸不以遍布全球的媒體事業為滿足,今年以50 億美元收購道瓊公司,把他的成就推至顛峰。高盛集團的布蘭克芬在次級房貸風暴橫掃華爾街之際,帶領公司遠離投資雷區,創造耀眼的獲利,因而排名第三。

Google兩位34歲的創辦人布林與佩吉,與執行長史密特,並列第四最有影響力的企業人士。他們不但掀起廣告業的革命,還雄心勃勃想改變行動電話的營運模式、矯正氣候變遷,甚至重新定義工作的本質。投資大師巴菲特以對投資人的影響力,排名第五。排名第七的微軟執行長蓋茲,仍然是偶像級的科技人、創業家和企業領袖。豐田社長渡邊捷昭領導世界最傑出的公司之一,但他精益求精、好還要更好的鞭策,是豐田成為企業標竿的主因。

【2007/11/2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