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3

【中國證券報2007-11-03】巴菲特中國行的三點啓示

巴菲特中國行的三點啓示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7-11-03 07:54:36


  闊別10年後,上周股神巴菲特來到中國,引起了國內價值投資者的廣泛關注。照筆者的理解,巴菲特此次中國之行至少傳遞了以下幾個信息:第一,告訴了我們賣出中石油的真實原因——油價越過75美元;第二,告訴了中國投資者,買股票不是要解决貨幣貶值問題;第三,中國股市過熱,正在出現泡沫化,其未來的升值空間不是很大。

  企業未來盈利走向的關鍵

  在回答爲什麽要賣出中石油時,巴菲特說:石油企業利潤主要是依賴于油價,如果石油在30美元一桶時,我們很樂觀;如果到了75美元,我不是說它就會下跌,但我不像以前那麽自信。中石油的收入在很大程度上依賴于未來十年石油的價格走勢,我對此幷不消極,不過30美元一桶時我非常肯定(它是低估的),而到75美元一桶時我就持比較中性的態度,現在石油的價格已經超過了75美元一桶。

  巴菲特的回答爲我們解開了其沽售中石油之謎。按照巴菲特的思路,我們很容易聯想到很多,如未來10年美元的價格會怎樣、未來10年房價走勢會怎樣、未來10年黃金價格、農産品價格會怎樣等等,這些因素將决定我們很多上市公司的利潤走向,從而决定其未來股價運行。

  按照目前A、H股的價差,我們假定中石油A股上市後的價格大致在40元左右。巴菲特對中石油的清倉價格在14.5港元左右,而我們A股市場却接受其40元的價格;進一步,我們類比這兩個價格幷套用A股點位(以溢價50%計算)就可以看出,巴菲特是在相當于A股3500點以下清倉中石油的。進而我們是否可以認爲,在我們接受A股6000點的時候,巴菲特却認爲3500點的A股就已經缺乏安全邊際了?

  購買偉大的公司也要看價錢

  當記者問到,“您認爲中國有偉大的公司嗎?爲什麽中石油不能成爲一只永遠不被賣出的股票”時,巴菲特說:“是的,有很多好企業在中國,我們也擁有過很多它們的股份,比如中石油,它現在的市值僅次于美孚石油,比通用電氣還要高。但你們的股票市場發展非常强勁,可能現在有一些比較便宜的股票,但也不像兩年前那麽便宜了。我通常是在人們對股票市場失去信心的時候購買,但是在中國現在的市場,人們總是很踴躍地購買——當然他們有很好的理由。近年以來,我已經不像兩年前那樣,容易在中國找到被低估的股票了。”

  巴菲特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有幾層含義:其一,中國有不少優秀的企業,但現在這些企業的估值太高以致于它們在巴菲特眼中失去了吸引力;其二,在巴菲特眼中,中國目前的企業中還沒有出現類似可口可樂的“非賣品”;其三,盡管目前中國股票估價不便宜,但人們還是踴躍購買、信心十足,但這不是巴菲特買入的時候,因爲他通常在人們失去信心而不是信心十足時購買。

  買股票不是要解决資金貶值

  上海A股在兩年內上升5倍,面對高通脹和負利率,愈來愈多的人把資金投入股市,寄望賺取更高回報。對此巴菲特告誡投資者,不要因錯過升浪而迷惑,買股票不是要解决資金貶值,最好是保持冷靜。中國股市表現非常强勁,可能還有小量價格便宜的股票,但要點石成金已經相當困難。

  在負利率的驅使下,很多居民在目前6000點附近仍然拿出儲蓄存款進入股票市場。他們的口號是,買股票有風險,但不買股票存銀行更有風險,這是一種相當危險的觀點。誠然,在負利率下銀行存款確實會使得購買力受到輕微損失,但在股市進入非安全期仍然進場購買,却可能出現大幅虧損。這種行爲實在是以大風險來博取小收益,股神的話確實值得我們三思。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徐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