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4

【聯合晚報2007-11-23】金融股跌過頭 巴菲特喊多

金融股跌過頭 巴菲特喊多

【聯合晚報╱記者曾桂香/台北報導】 2007.11.23 03:03 pm


和花旗集團合併的美盛資產管理公司認為,假如美國經濟明年可以避開衰退命運,那麼股市的表現應會跟預期的差不多,或比它的長期平均投資報酬會更好。明年美國選總統,根據歷史經驗,4年一任的總統選舉當年度,通常是表現次佳的年份,自1928年以來,平均漲幅為9% (發放股息以前) ,其中20次選舉中,有15次都顯示有正面獲利。

美盛價值基金 (Legg Mason Value Fund)的投資組合經理人瑪莉克斯蓋 (Mary Chris Gay)表示,即使2008年美國經濟不景氣,但我們相信2008年的市場仍能有正向報酬,市場可能會先下跌而再上漲。疲軟市場下跌時,最有可能傷害到的類股,是現在最被看好的股票-如全球景氣循環類;而受到傷害最少的則是-金融類股-此類股早已普遍被市場看淡。

用一般台灣投資人熟悉的語言來看,美盛認為金融股跌過頭了,該資產管理公司採用跟巴菲特一樣的價值型投資哲學,巴菲特日前喊多美國的金融股。

瑪券克斯蓋認為,如果2008年估計正確的話,市場到明年年底可能會上揚將近20%。即使因經濟減緩而企業獲利預估下滑,但若長期利率表現良好,市場走勢可望有高個位數或近二位數的成長。

近期美國經濟衰退的機率雖已經增加至接近一半,美盛集團認為,比起經濟衰退的論點而言,經濟並未步入衰退期的言論更具說服力。儘管近期房市暴跌,實質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化季成長率在前兩季均維持近4%。成長主因來自淨出口的助力,若以實值計算,過去6季的年化季成長率高達8.25%,相較於淨進口的成長率僅2.25%。根據前聯準會理事葛姆雷 (Lyle Gramley)表示,淨出口值的增加已抵消自2006年第1季以來,住宅投資將近三分之一的下滑所造成之效應。

瑪莉克斯蓋表示,另一個延緩今年經濟衰退的力量為自2005年底起,促使消費者淨資產暴增數兆美元的股市獲利,其抵消了資產增值抵押借款 (mortgage equity withdrawals )的負成長以及年復一年的房價下跌。這可能也是為何消費者得以超乎預期,繼續高速支出消費的原因之一。

【2007/11/23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