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3

【電子時報2007-11-23】巴菲特也哈韓 韓流投資魅力何在?

巴菲特也哈韓 韓流投資魅力何在?

--------------------------------------------------------------------------------

張廖婉菁 2007/11/23


 當全球在搶進大陸市場的時候,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卻反其道而行,出脫手中唯一的大陸股票中國石油天然氣(PetroChina),轉而大量購進南韓浦項鋼鐵(Posco)的股票,果然此股表現未令巴菲特失望,買入時雖花了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5.72億美元,但在股價狂飆後,現市值已過20億美元了,股神眼光精準可見一般。

但韓流的魅力到底在哪呢?畢竟比鄰而居的大陸可是投資者心目中新興市場的寵兒,常被相提並論的印度吸金能力也毫不遜色,但也因為他們的鋒芒太露,以致於大家都忽略了南韓的優質表現。且中、印表現雖出色,但也有越來越多的投資人擔心價不符實的陸股和印股即將泡沫化,許多基金經理人未雨綢繆,調整手上的投資組合時才發現,其實南韓是物超所值的投資標的。

廣告



美國股市自從8月次貸危機爆發後就動盪不安至今,但南韓股市並未受到太大波及,11月迄今Kospi指數漲幅已達9%,2007年迄今的漲幅也有30%,顯示許多南韓製造業絲毫未受美國景氣疲軟影響,依舊欣欣向榮,主要是拜新興市場國家經濟擴張所賜,和基礎建設息息相關的造船、石化、鋼鐵等產業的表現尤其突出。

另外,鄰國大陸躍升為世界工廠,對於船運的需求急速攀升,正好造福了南韓的造船業者,根據韓國央行(Bank of Korea)的預估,造船業將一路紅到2010年。造船大廠如現代重工業(Hyundai Heavy Industries)、三星重工業(Samsung Heavy Industries)和大宇造船與機電(Daewoo Shipbuilding & Engineering)等將繼續風光下去。

石化業和鋼鐵業也因新興市場而受益良多,從塑膠地板到汽車零件都賣的南韓第1大石化廠LG Chem,在2007年的業績可是嚇嚇叫,第3季的淨利增幅達73%,而母公司樂金(LG)的股價表現同樣驚人,2007年初迄今漲幅已達120%。

從上述這麼多例子不難看出,為何巴菲特要大啖泡菜了。(張廖婉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