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7

【經濟日報2007-11-17】買股票 跟著巴菲特就對了

買股票 跟著巴菲特就對了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彭博資訊十六日電】 2007.11.17 03:21 am


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動向,外界通常要等上四個月才能得知,但最新的研究顯示,即便如此,只要敢跟進,31年來的投資報酬率就會兩倍於標準普爾500股價指數的漲幅。

根據美國大學教授馬丁和內華達大學教授普桑普拉科的研究,若投資人在巴菲特向主管機構揭露持股後,跟著股神買進相同的股票,就能賺取每年24.6%的報酬率,幾乎兩倍於標準普爾500指數同時期的12.8%漲幅。

跟隨巴菲特申報的資料操盤,意味著可能比股神晚四個月。Pabrai投資基金經理人帕布雷說:「即使一隻猴子跟著巴菲特買賣股票,也能把標準普爾500指數打得落花流水。」帕布雷今年和友人出價65萬美元,贏得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權利。

2002至2006年期間,巴菲特選股的投資報酬率更是遠遠超越他掌舵的波克夏公司,波克夏股價這段期間的年平均漲幅只有7.8%。例如,波克夏買進的牆板供應商USG公司,股價暴漲1,140%;大陸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股價也飆漲八倍。

馬丁說,他和普桑普拉科進行這份研究,是想知道跟著巴菲特與投資波克夏公司,哪個報酬率較高?

巴菲特最成功的投資標的包括華盛頓郵報公司。由於看好該報優秀的經營團隊,並確信傳媒產業的進入門檻較高,波克夏於1973年投資該公司1,100萬美元,2006年底時已增值至13億美元。

研究也指出,巴菲特投資Wesco金融公司,過去31年的投資報酬是200倍。不過BNSF鐵路公司在巴菲特迷追捧下,股價在5月升抵歷史新高,但第二季獲利不如預期造成股價重挫18%後,波克夏又加碼買進。

研究也發現,過去31年期間,波克夏的投資組合平均有73%的比率集中在五檔股票上。馬丁說,長期投資報酬顯示,模仿巴菲特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投資波克夏,因為該股過去30年的年漲幅為27.7%。

根據波克夏向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申報的資料,9月底止波克夏投資股票金額達779億美元。紐約股市15日收盤,波克夏A股股票報13.53萬美元,是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最貴的一檔個股。

【2007/11/1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