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9

【鉅亨網2007-09-28】危機醞釀轉機 巴菲特再度見到契機

危機醞釀轉機 巴菲特再度見到契機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綜合紐約外電.9月28日
2007 / 09 / 29 星期六 00:06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巴菲特有意買下一家投資銀行?「轉機通訊」最先釋出了此一消息。

華爾街對巴菲特可能有意掌控Bear Stearns銀行的消息,無不大表歡迎。這使得他儼然成了一人「崩盤預防小組」。

預期到巴菲特有意介入該銀行經營權的,正是一家較為成功的投資通訊「轉機通訊」。

轉機通訊對於跌深的個股尤其獨到,甚至還提供自倒閉中浴火重生企業的詳盡資料庫。

轉機通訊所建議的投資組合,走勢較市場更為波動震盪。但似乎卻都能成功獲利。

平均而言,過去十五年來,轉機通訊的投資組合年獲利率為16.2%,而道瓊Wilshire 5000指數的平均年度漲幅僅11.1%。

儘管投資組合的表現波動震盪,轉機通訊仍是固定每月僅發行一次。在9月份出版的通訊中,其編輯普特南(George Putnam)冷靜說道:

「在經歷幾年低度波動的良好情況後,許多投資人--包括散戶與專業大戶--都落入了一股錯覺的安全感中。因而,他們加碼了風險性的投資,其報酬率也小幅增加。對某些投資人,尤其是避險基金,則增加了槓桿比例,以擴大獲利。當然,他們的風險也隨之增加,但是他們卻似乎全未在意。」

「因而,許多投資人現在在市場裡到處驚叫著危機。至於結局,則令人難料。在過去二十餘年出版的日子裡,我們曾經歷過幾次其他的危機,包括1987年大崩盤,1990年代初期的儲貸業危機,1997年亞洲股市危機,1998年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TCM)倒閉事件,2000至2002年網路泡沫破滅等,不一而足。所以,我們在此也不吝作出一些預測。」

在轉機通訊的預測中,包括:股市不會大崩盤,但可能大幅下跌;波動將持續;Fed降息,但正面影響可能僅短暫。

轉機通訊還指出:

「這是一次危機嗎?應該不是。我們認為目前市場的情況是機會的開始。因為全球流動資金充裕,倒閉事件處於歷史低點水平,轉機的機會也因而稀少。但未來幾個月,這種情況即將改觀。體質不良的企業將會倒閉,在驚慌氣氛中,部份強勢企業的股價可能被壓低至極具吸引力的水準。」

關於金融股,轉機通訊指出:

「今年以來,許多大型銀行與經紀商的股價都已大幅下跌。如果市場持續動盪,短期內,這些股票可能持續走低,但因這些公司體質健全,長期而言,可能是獲利的大贏家。」

轉機通訊對槓桿操作提出警告,但表示答案在分散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