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8

【經濟日報2007-09-28】股神半路殺出 華爾街也傻眼

股神半路殺出 華爾街也傻眼

【經濟日報╱編譯 林聰毅】 2007.09.28 04:37 am


投資大師巴菲特欲入股貝爾斯登的傳聞甚囂塵上,雖為近來疲弱不振的貝爾斯登股價打了強心針,但對積極尋求與中國大陸金融機構合作的執行長坎恩(James Cayne)而言,巴菲特宛如半路殺出的程咬金,也令許多華爾街專家跌破眼鏡。

眾所周知,坎恩一直積極向大陸金融機構招手,期能引進資金,協助貝爾斯登更多角化經營,不再依賴在此波市場動盪受創的核心事業─美國固定收益。分析師認為,貝爾斯登若能出售部分股權給大陸銀行業者,除有助經營多元化,還能在全球火熱的成長領域占有一席之地。

但分析師說,這則報導令他們困惑與不解,若報導屬實,將象徵貝爾斯登的企業文化會有重大轉變。但華爾街專家認為,貝爾斯登目前不會賣股票,史福伯登公司(Sanford Bernstein)分析師辛茲說,股價不及帳面價值(book value)的三倍,坎恩絕不會出售股份。

今年貝爾斯登的股價嚴重受挫,由1月172美元的高點一路走跌至8月的99美元低點,跌幅深達40%,股價如今只有帳面價值的1倍多。由於股價低迷,坎恩現在賣股票鐵定不划算,更何況他自己也持有5.8%的股份。辛茲說:「出售股份給巴菲特或另一家美國銀行,也不符貝爾斯登的作風。」

華爾街人士表示,入股貝爾斯登也與巴菲特以往的投資哲學格格不入。他偏好入主受困企業,並長期取得主導權,例如在1980年代末期、1990年代初期入主並整頓索羅門兄弟投資銀行(Salomon Brothers)。

但貝爾斯登面臨的是信心危機,Punk Ziegel公司分析師波夫說,貝爾斯登有四大困題,包括融資成本增加,降低競爭力;房貸證券業務受到次級房貸崩盤波及;經營不夠多元化,太過依賴美國市場;管理了無新意。

從表面看來,購買貝爾斯登小部分股權的確不符合巴菲特的投資準則,但貝爾斯登偏低的股價可能浮現出價值,這才是吸引巴菲特的地方。(綜合外電)

【2007/09/2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