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4

【聯合晚報2007-09-13】港股外資下車 巴菲特大賣中石油股票

港股外資下車 巴菲特大賣中石油股票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07.09.13 03:19 pm


香港股市昨天有兩筆大交易,一是「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公司再度出售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持股,總值約港幣11億(約台幣47億);一是美國鋁業公司 (Alcoa)售出所持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獲利達19億美元(約台幣630億)。

香港媒體報導,這兩筆交易顯示,在「港股直通車」傳聞炒高中資股之後,外資不約而同大幅減持中資股。有分析員擔心,巴菲特減持是中石油股價見頂的訊號,中石油不會再有驚人漲幅。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則表示,不擔心巴菲特進一步減持,因為以公司的盈利能力及分紅政策,巴菲特拋售,中國13億人口自有人會開心接手。

受巴菲特減持消息影響,中石油股票12日在紐約證交所下跌5美分,收盤價為145美元。過去52周中石油股票最高價為160.41美元,最低103.04美元。

巴菲特是在2003年4月開始以每股約港幣1.6元買入中石油股份,累計投入約港幣32億,不計每年的分紅派息,帳面盈利超過7倍。

四年多來,巴菲特曾多次表示無意減持中石油,最近這兩個月卻兩次削減持有中石油的股票,7月12日以每股12.441元的價格出售1690萬股,8月29日再以11.473元的平均價出售9266萬股。目前巴特菲所持中石油股減至20.5億股,比率由10.16%降至9.72%,但仍為第二大股東,僅次於擁有88.2%股份的中石油母公司國營中石油集團。

受到油價高漲和中國大陸需求強勁影響,中石油股價一年來已上漲約35%,對於巴菲特動作,市場有不同解讀。有些人認為是獲利回吐,而且巴菲特第二次減持的數量是第一次的數倍,顯示他可能看空國際油價或全球經濟,所以在此時減持套現。

有些人則認為原因出在中石油集團在蘇丹的投資,令中石油成為國際人權組織攻擊對象,波克夏的股東曾多次施壓要求巴菲特出售中石油的股份,他都置之不理。有分析師認為即使兩度脫手,也不代表巴菲特的態度改變。

另外,美國鋁業脫手的股票是在六年前以港幣一股1.37元購買進,雙方形成策略聯盟。美國鋁業公司聲明,中國鋁業公司已站穩腳步,美國鋁業公司投資者的角色已經不再需要。分析師指出,美國鋁業投資之初可能期待中國會放鬆管制,讓美國鋁業公司能打進中國,但美國鋁業所占股份僅7%,沒有控制權,不如賣掉。

美國鋁業公司以一股港幣17.34元將所持中國鋁股票全部出售,獲利達19億美元(約台幣630億)。

【2007/09/13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