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0

【經濟日報2007-09-10】最受尊崇企業 波克夏擠下嬌生

最受尊崇企業 波克夏擠下嬌生

【經濟日報╱編譯林聰毅/綜合紐約九日電】 2007.09.10 04:15 am



投資大師巴菲特領導的波克夏公司,榮登巴隆金融周刊的全球百大最受尊崇企業榜首。
彭博資訊
最新一期的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公布第三屆全球百大最受尊崇企業排名,由投資大師巴菲特領導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榮登今年榜首,嬌生公司(J&J)與日本豐田汽車屈居二、三名。

今年的前五大企業與去年相同,只是排序不一樣。波克夏擠下去年的榜首嬌生公司,由第五竄升至首位。豐田由第四晉升至第三。去年的第二名奇異公司(GE)則退居第五。寶鹼公司(P&G)由第三降至第四。

巴隆周刊說,這些公司與眾不同之處,在於自己長期培養高階主管和孕育企業自我形象的企業文化,只有波克夏例外。

今年有幾家企業的排名大躍進,包括瑞士食品巨人雀巢公司(Nestle)由前年27、去年18,今年一舉奪下第七。波音公司(Boeing)由前年40、去年19,今年進步至11名。可口可樂由前年的43升至今年的13。惠普則由前年的78大幅跳至今年第13。

這些公司共通點是延攬優秀新執行長重振昔日雄風。此外,科技大廠今年也重獲青睞,微軟由去年的22躍居第六,思科(Cisco)由30升至第九,英特爾和Google共同擠進前25名。

巴隆周刊對全美95位專業投資人的調查顯示,今年最受尊崇者不是有百年管理傳統或偶像品牌的老店,受訪者看中的反而是掌舵者畢生非凡的成就。過去40多年來在巴菲特的領導下,波克夏這家前英格蘭棉紡公司,已搖身成為價值1,850億美元的多角化經營集團。

巴菲特的資產配置天分享譽全球,受到所有專業投資人的一致推崇,從「我們說的是巴菲特耶!」、「巴菲特是當今思慮最清澈的投資人!」這些讚賞,不難看出基金經理人對他的敬仰。

巴菲特長期持有部位的四家大型股,包括寶鹼、可口可樂、富國銀行(Wells Fargo)、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在內,今年的排名均很高,落在第四至17名之間,更加凸顯這位大師在投資人心中的地位。巴菲特清楚展現的洞察力、大膽、耐性與謙遜,是使波克夏的排名居高不下的主因。

這項調查的受訪者須就穩健的管理、健全的企業策略、穩定的銷售與獲利成長、企業的道德操守,以及競爭優勢等五大項目,對市值居全球100大的企業進行尊崇度評比。

【2007/09/1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