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3

【經濟日報2007-09-13】巴菲特 大賣中石油股票

巴菲特 大賣中石油股票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香港十二日電】 2007.09.13 04:00 am


股神巴菲特再度出售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的持股,總值約港幣11億元(1.4億美元),這是兩個月來巴菲特第二次出售中石油股票。

根據香港交易所12日公布的資料顯示,8月29日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公司,以平均每股港幣11.473元的價格,出售9,266萬股中石油股票,使波克夏的持股比率從原先的10.16%降至9.72%。7月間,巴菲特也以平均每股港幣12.441元的價格,賣掉手中1,680萬股中石油股票。

受到油價高漲和中國大陸需求強勁影響,過去一年來,中石油股價已上漲約35%,中海油集團與中石化集團的股價漲幅更分別高達56.5%和76.5%。

巴菲特洞燭機先,早在2003年4月就以每股平均港幣1.6元買下中石油的股票,四年多來投資報酬率超過六倍。

Imperial Dragon資產管理公司經理達利.曾說:「巴菲特慢慢出脫持股,中石油不會再有驚人漲幅,股價大多已反映出來了。」

由於中石油的母公司和蘇丹有生意往來,而蘇丹政府又遭美國指控支持達富爾大屠殺,所以今年稍早波克夏股東曾要求波克夏出脫中石油股份,但遭到巴菲特拒絕。

巴菲特並非唯一減持中國大陸國有企業的美國投資人,全球第二大製鋁公司美國鋁業(Al-coa),也出脫中國鋁業21億美元的持股。中國鋁業股價過去六年成長15倍。

目前中石油只釋出12%的股份,在香港和紐約掛牌交易,而其餘88%由母公司中國石油集團持有的股份,未來也將在上海掛牌交易。

【2007/09/1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