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0

【聯合晚報2007-09-10】股神巴菲特加碼 拉金融、鐵路

股神加碼 拉金融、鐵路

【聯合晚報╱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2007.09.10 04:30 pm


7月底開始,全球股災嚇壞了投資人,紛紛出脫股票,更別說進場加碼!但股神巴菲特,卻在這個時候進場了!他選擇的是跌深,具有投資價值的美國金融及醫療股,甚至還準備併購國際一流企業,趁著美股大跌,金融股股價慘兮兮,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投資公司逆勢加碼,美國富國銀行幅度高達11%,還入股美國銀行,全美第六大銀行U.S.Bancorp持股部位也達到59%。巴菲特還悄悄加碼投資房貸抵押債券,並且買進醫療股,甚至準備大舉收購國際一級企業。

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不僅大買風暴中心次級房貸股,更大舉加碼鐵路股,一連三個交易日買進柏林頓北方聖塔費鐵路公司(BNSF)股票,把持股比率從12%提高到接近15%,波克夏已是全美第二大鐵路營運商BNSF的最大股東,但該公司8 月23日以每股79.96美元買進逾430萬股BNSF股票,24日又以79.97美元買入近250萬股,27日再以80美元買進逾330萬股。三天下來波克夏總計加碼1010萬股,使波克夏的BNSF持股增加24%,至5210萬股,持股比重達14.8%,穩坐最大股東寶座。

巴菲特表示,由於國際油價上漲,鐵路比卡車運輸更有競爭力;去年美國鐵路運輸量還刷新空前紀錄。波克夏早在4 月間就透露開始投資BNSF,帶動其他鐵路股一路攀高。標準普爾(S&P)500指數中的鐵路指數4月份上揚35%,單月漲幅至少是1989年來最大。

巴菲特不畏美國次級房釀成全球股災,別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次級房貸地雷,巴菲特卻能「勇於」且「樂於」向風暴中急行。別人看到的是災難,但他看到的是機會,這就是巴菲特。他譽為股神和華爾街之神,目前的身價達440億美元 (約合台幣1兆3706億元),僅次於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玆及史林。

巴菲特投資股票成為世界富豪,來自從小顯現生意頭腦。5歲,就會擺地攤兜售口香糖;11歲,開始在父親的證券經紀商工作,這是巴菲特第一次買進股票,以每股38美元,買進了Cities Services的績優股,但在股價達到40美元就賣出,不料,隨後該股股價一路上揚,幾年後竟站上200美元,這一次經驗,對巴菲特一生投資操作產生重大影響,從此之後,巴菲特學會投資績優企業、並長期持有聚富。

全名華倫.艾德華.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西元1930年8月30日出生在內布拉斯加的奧瑪哈市,他的父親是霍華.巴菲特,是一名證券經紀人,也是一位國會議員,母親叫做賴拉.巴菲特,生長在證券與政界世家,令他小從耳濡目染,令年少的巴菲特比同齡者多了一份商業頭腦。

巴菲特14歲時,以送兩份報工資存下來的1200美元,買下了40英畝的土地,成為最年輕的地主,並且把這些土地轉租給佃農收租;25歲時,他出資100美元與合夥人開了第一家公司,並取名「巴菲特有限公司」,6年後,公司資產達到720萬美元,資產報酬率為7.2萬倍,這項投資成功,為巴菲特累積富豪的資本與投資經驗。

【2007/09/10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