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0

【聯合晚報2007-09-10】學巴菲特 投資當呼吸

學巴菲特 投資當呼吸

【聯合晚報╱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2007.09.10 03:04 pm


「投資就像呼吸一樣,是二十四小時運作!」巴菲特就是將投資與生活完全貼合,讓他能成為投資富豪,他的投資哲學成為投資寶典,不管是企業定律、經營、財務及市場定律,遵守相關準則,只要能學到巴菲特精神的一半,投資的這門課,就可望高分過關!

巴菲特的投資哲學其實很簡單,一是合夥心態、二是集中投資、長期持有。巴菲特在買進一家企業的股票時,想的不是將來賣出去的價差,他想的是,「買的是這家公司」,以合夥人的心態來買進。他採用的投資方式是: 集中投資在少數幾家一流的企業上,長期持有,累積經營的利潤。

巴菲特最經典一役,是買進大陸國營事業「中國石油」的股份。在油價尚未上漲之前,巴菲特即悄悄的在香港大買中國石油,累積買進股數達23億3800百萬股,買進總成本為4億8800萬美元,到2003年底,價值已升至13.67億美元。也因此,2000年,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每股帳面價值為6.5元,2002年升到10美元,2003年進一步提高到21美元。

不過,巴菲特投資並非所向無敵,他也曾失利,例如看壞美元走勢,2005年因巴菲特看空美元,美元遠期合約上虧損了6.19億美元,使得公司上半年在該合約上的累計虧損達到9.26億美元。不過,巴菲特對自己的投資充滿信心,他說,看空美元是長期投資,不會因美元的反彈而改變對美元的看法」如今,美元落勢,證明巴菲特長線投資的堅持再堅持。

綜觀來看,巴菲點經典的投資哲學包含12條定律與15個投資原則,以投資企業定律來說,企業必須簡單且易於了解、企業過去的經營狀況必須穩定、企業長期前景必須看好;至於投資原則,最基本的法則就是要有耐性等待最好的時機出現才作投資,投資就如呼吸一樣,是二十四小時運作的。巴菲特認為,只要勤做功課、勇於認錯,投資並非難事。

巴菲特並不是一開始投資就萬事如意。但他60年投資路上的手法,經過時間的試煉,粹取出的經驗,更值得關注,例如,「別理會『市場』時時刻刻的報價」、「股票市場本來就是狂躁與抑鬱交替出現的場所,不能隨著市場價格而波動」、「持有好公司股票,即使證券市場關門也沒有關係,因為買的是事業不是股票」等。

簡單的說,巴菲特的投資策略,就是理性配置資產,而金融市場仍有理性的脈絡可循,巴菲特的成功,就在於找到這條 理性脈絡並絕不走失。

【2007/09/10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