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30

【經濟日報2007-06-30】2,000萬元 梁凱恩與巴菲特共進午餐

2,000萬元 梁凱恩與巴菲特共進午餐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劉煥彥/台北報導】 2007.06.30 03:48 am

國內著名潛能開發業者梁凱恩下月16日將前往美國奧馬哈和股神巴菲特共進午餐。這一頓飯代價超過新台幣2,000萬元,但梁凱恩表示「很值得」,他準備了12道題目要向股神請益,他提問的第一道題目是,「對大陸股市看法如何?」

去年以區區100美元之差,與巴菲特的慈善午餐機會失之交臂的台灣商人梁凱恩,在承諾捐出一筆金額不明的款項後,今年仍爭取與巴菲特見面的機會,7月將率領多位同僚前往美國赴會。

梁凱恩說:「我們等這個機會已經九年了。能夠與世界最棒的高手共進午餐是很值得的。」但他並未透露捐款金額。

梁凱恩今年34歲,是國內一家潛能開發機構負責人。由他一手成立的超越極限行銷顧問公司,專門提供激勵與訓練課程,服務據點橫跨海峽兩岸,去年營收達新台幣3億元。

他和事業夥伴周皇仁將在下個月飛往巴菲特奧馬哈住所附近的一家餐館,共度午餐。三個小時裡,梁凱恩將把握每分每秒,向巴菲特提出12道問題。

去年,梁凱恩曾參加巴菲特年度午餐慈善拍賣會,當時他在網路上開出了62萬美元的天價,卻在最後截止的幾分鐘內,以100美元之差,輸給了大陸富豪段永平。今年梁凱恩捲土重來,卻跳過網拍,直接透過全美暢銷書「心靈雞湯」作者馬克韓森的牽線,有緣會見巴菲特。

梁凱恩說,他的公司曾多次邀請馬克韓森演講,剛好馬克韓森又與波克夏投資公司的執行長相當熟識,在馬克韓森居中牽線,順利成行。唯一代價是梁凱恩必須在未來五到十年向巴老妻子蘇珊生前擔任義工的Glide基金會捐款。

梁凱恩不願透露具體捐款金額,他僅說這頓飯很貴,「若是以去年投標的62萬美元來看,捐款五年的投資報酬率絕對超過62萬美元。」他認為,這頓飯很值得,有助他打通創造財富的任督二脈。

梁凱恩和周皇仁預計在吃飯的三個小時裡,提問12道問題,包括巴老對大陸股市的看法,巴老接班人所須具備的特質,及如何成為史上最偉大的投資人。

梁凱恩說,自己是巴菲特的超級粉絲,每一本和巴菲特相關的書籍及波克夏年報,他都看過不下百次。他也是巴老「價值投資法」的忠實執行者,期待自己的事業能夠在連續35年獲利35%,目前已是第四年實現預期獲利。

在和巴老吃過飯後,梁凱恩計劃推出一本「價值2,000萬元的午餐」的新書,再搭配演講,希望半年內,讓這頓昂貴的午餐「回本」。

曾深入研究巴菲特投資理論的台北基金業者晉昂證券投資顧問公司總經理洪瑞泰,對於這股巴菲特熱潮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洪瑞泰說:「為何要浪費錢競標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他才不會透露任何秘密。」

現年76歲的巴菲特,通常會與得標者連同七位客人在紐約曼哈頓Smith & Wollensky牛排館,見面兩小時半至三小時,討論的話題包羅萬象,但巴菲特絕不提到任何特定個股。

【2007/06/3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