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4

【聯合晚報2007-06-13】巴菲特和股東暢談 我們的大老闆快閃

巴菲特和股東暢談 我們的大老闆快閃

【聯合晚報╱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 2007.06.13 03:25 pm


老巴→今年擁進2.7萬人像嘉年華

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被視為全球最會召開股東會的公司,每年總是吸引媒體及股東多達上萬人參與,雖然開會地點偏僻、會議長達兩三天,卻完全不減來自各地抱著「朝聖」心情「信眾」的熱情,參加股東會就像嘉年華會般的興奮。

對照國內企業在這年度盛會,大老闆守口如瓶,只求會議早早結束的心態,對待股東的誠意遠遠不足,也難怪每年股東會品質低落,投資者與經營者的距離感始終存在。

波克夏公司股東會今年仍吸引高達2萬7000人參加,即使在一座只能容得下1萬多人的體育館塞得滿滿,其他1萬多人仍願意在場外,透過大型電視,聆聽巴菲特的投資心得,以及意見交流。

老巴→每股代價高達新台幣300萬

而最被人稱道的是,巴菲特可以花上長達6小時的時間,與股東面對面,暢談今年的營運方向,這些景象與今年國內上市櫃公司股東會有半數集中在兩天內開完,形成極大對比。

當然,持有巴菲特公司每股的代價高達新台幣300萬元,投資者的門檻極高,拿國內的企業大部分都是螞蟻雄兵的散戶組成結構,以及投資環境與其相比並不公平,但任何企業的成功及價值非一蹴可幾,每年股東會是股東唯一能與經營者直接對話的場合,還有就是經營者的誠意,應該沒有中外之分。

我們→技術性撞期 照本宣科報告

只不過這幾年,國內企業流行「落跑」風,每年股東會季節的技術性撞期,已讓投資人對參與股東會的興致缺缺,大老闆照本宣科式的「報告」營運展望,也讓股東會精神大打折扣,甚至比不上對法人所舉行的說明會,內容來得更佳、營養更豐富,投資人也戲稱,「股東會比不上記者會,記者會比不上法說會」,多少也反映出,投資人要了解企業狀況,股東會的重要性強弱立見。

我們→防股東、防媒體 如臨大敵

另一方面,今年多家產業指標龍頭廠依樣畫葫蘆,有樣學樣,在股東會前紛紛宣布拒絕媒體採訪,不免也讓人有年年股東會都出新招的感覺,防股東、防媒體的花招百出,開股東會如臨大敵,也算是另類的台灣奇蹟。

國內產業近年來已發展出不少國際級大公司,但在對待股東及媒體的方式,則逐年退步、不夠國際化,不重視股東、股東會,動輒利用或懲罰媒體的手段用多了,不知道看在股神巴菲特的眼中,台灣這些所謂的優質企業,投資潛力與價值應該有多少?

【2007/06/13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