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8

【鉅亨網2007-06-27】與「股神」共進午餐拍賣疑現惡意加價 eBay:系統自動加價所致

與「股神」共進午餐拍賣疑現惡意加價 eBay:系統自動加價所致
鉅亨網查淑妝/台北‧6月27日
2007 / 06 / 27 星期三 08:33


與「股神」Warren Buffett(華倫‧巴菲特)共進午餐,於美國當地時間24日再次拉開序幕。雖然首日的最高出價已高達11.43萬美元,但拍賣記錄卻出現疑似「惡意出價」,eBay表示,反常記錄很可能因為系統自動加價所致。

新華網27日報導,開拍當日,3個匿名競標者不斷提升各自出價,出價從2.5萬美元的底價急劇上揚,隨後在8個小時飆升8萬美元。最高報價已達11.43萬美元。拍賣將在美國當地時間29日晚7時結束。

與「Buffett午餐」在2005年時,最後的成效價是35萬美元,2006年上升至62萬美元,以此增幅推估,預料這次拍賣成交價有可能升到百萬美元以上。

去年參與競標的「台灣超越極限集團」表示,去年的成交價之所以高,是因為該集團和「段永平」競標加價,今年少了這兩個有力的競價者,成交價肯定不如去年。

不過,這次的拍賣卻出現受到競標者質疑,一般來說,競標人只會等到有其他人叫價更高的時候才選擇加價,從而以儘量低的價格拍得心儀物品。但查閱eBay網上的競價記錄,發現3個競標者中有2個人連續刷新自己的最高出價,居然有競標者在20分鐘裏連續加價近30次,而期間未看到有其他人的報價記錄。

中國eBay易趣表示,這類現象如果發生,可能屬於「惡意競價」。或著可能是eBay網上拍賣系統有自動加價的功能,其他人出價更高時系統會代替競標人自動加價,以確保出價始終高別人一籌,而自動加價不顯示在拍賣記錄中,因此產生競拍者不斷自我加價的錯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