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4

【鉅亨網2007-06-22】油價大漲 沈寂半世紀之鐵路運輸重獲青睞 巴菲特慧眼獨具

油價大漲 沈寂半世紀之鐵路運輸重獲青睞 巴菲特慧眼獨具
鉅亨網編譯趙健君/綜合外電.6月21日
2007 / 06 / 22 星期五 23:30


原油價格大漲,應該沒有人比鐵路公司還雀躍。

過去50年來卡車運輸興起,鐵路運輸落居下風,但隨著油價攀升,鐵路的競爭力逐漸增強。雖然受到汽車工廠關閉及美國營建業不景氣,使得今年鐵路運輸量減少4.4%,但包括Warren Buffett(華倫巴菲特)和CarlIcahn在內的投資人仍搶進鐵路股,預期高油價、激增的亞洲進口量、及擁塞的高速公司將有助於提振鐵路的長期需求。

TCI Fund Management LLP合夥人Snehal Amin表示:「鐵路公司獲利和股價可能在5年內大漲4倍,這些股票現在看來價美物廉。」

鐵路運輸量在2006年攀升至歷史新高,4大鐵路公司Union Pacific(UNP-US)、Burlington NorthernSanta Fe(BNI-US)、CSX Corp.(CSX-US)、和NorfolkSouthern Corp.(NSC-US)的獲利和股利都水漲船高。自2003年3月以來,S&P 500指數鐵路股指數已大漲3倍。

自1月18日至今,油價上漲37%,美國最大鐵路公司Union Pacific股價也上揚24%,第3大鐵路公司CSX則上漲26%。

投資銀行Credit Suisse表示:「鐵路的燃料效率比卡車好3倍,燃料價格上漲後,就可看出彼此差異。」

鐵路對美國經濟成長和開拓西部居戊眥間A但自1956年,美國開始興建星羅棋布的高速公路系統後,鐵路運輸逐漸走下坡。

根據American Trucking Associations數據,卡車佔2005年美國國內運輸比重達69%,較1994年增加3個百分點。同期,鐵路運輸則減少2個百分點至13%。

但高油價可能使此一趨勢逆轉。Bear Stearns &Co.分析師Edward Wolfe在報告中指出:「我們預期,鐵路運輸量在40年來的下滑後,未來10年可望奪回一些市占率。」

雖然卡車在短程運輸有其優勢,而且可抵達火車到不了的地方,但美國能源部的資料顯示,卡車運輸消耗的燃料是火車的4倍,而且卡車運費也是火車的5倍。

過去3年來,原油價格大漲約80%,美國能源部預測油價會在2030年上漲到每桶100美元。

油價大漲對鐵路股有雙重利多,因為美國對煤炭和乙醇的需求也同步攀升。這兩種大宗商品和玉米等農作物一樣,都是以火車來運輸。Union Pacific第1季淨利成長24%,公司就表示乙醇運量增加是一大因素。

華倫巴菲特的控股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BRK.A-US)今年4月公告,已持有Burlington Northern11%股權,成為最大股東。Berkshire也是Union Pacific和Norfolk Southern的前10大股東。

億萬富豪Icahn常常買進一家公司股權,並要求公司進行變革,以提振股價。他已持有CSX價值1.22億美元的股權。

美國經濟成長若降溫,恐影響鐵路業前景。美國國會提出議案,可能取消鐵路公司豁免反托拉斯法的現況,讓客戶有更大的議價能力。此外,眾議院也提出法案,希望加強鐵路安全規範,也會增加產業成本。

但這一切都無法阻止鐵路股上漲。Union Pacific在6月14日預估,本季獲利將低於分析師預估,但股價仍上漲1.2%,隔天續揚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