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9

【經濟日報2012-03-17】「股神」巴菲特心口不一 高薪留才

「股神」巴菲特心口不一 高薪留才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彭博資訊十六日電】 2012.03.17 03:20 am


「股神」巴菲特去年支付波克夏高階主管的薪水媲美華爾街水準,以便吸引人才,但自己薪酬水準相對較低。
(彭博資訊)

有「股神」之稱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執行長巴菲特,雖曾指責銀行家的貪婪加深美國金融危機,但他自己卻以媲美華爾街水準的高薪吸引人才效力。

根據申報資料,波克夏在2011年付給美國責任保險集團(USLIG)執行長納尼(Thomas Nerney)1,740萬美元薪酬、付給產險公司Geico執行長奈斯里(Tony Nicely)1,240萬美元,國家損害賠償保險公司(National Indemnity Insuracne)執行長詹恩(Ajit Jain)則領到926萬美元。相較之下,巴菲特薪酬低得多,逾四分之一世紀均維持在10萬美元。

巴菲特去年批評美國所得不均、要求對富人課稅,深得抨擊銀行高薪人士的認同。但他對旗下主管薪酬出手大方,則獲摩根大大通銀行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讚譽有加。戴蒙上月說,他敢打賭波克夏薪酬最高的前20或30名主管,比摩根大通最高薪銀行家賺得多。

德拉瓦大學企業治理中心主任艾爾森說:「不管巴菲特或戴蒙,付薪都很大方。薪酬高到失控的例子俯拾皆是。」

波克夏和摩根大通公司去年股價分別下跌4.7%和22%,表現均不如去年幾乎以平盤作收的標普500指數。

巴菲特曾表示,分紅給波克夏經理人是要鼓勵他們少從員工立場出發、要多從企業主的角度思考。他去年透露曾提議支付索科爾(David Sokol)5,000萬美元紅利,前提是達成獲利目標。索科爾涉及內線交易醜聞,去年4月離職。

81歲的巴菲特去年說:「波克夏過去支付大筆紅利,但都以績效表現為依據。我愛網羅優秀人才為我們創造佳績,並會支付相對應的酬勞。」

去年,波克夏的保險部門有逾20位主管薪酬高於100萬美元,旗下中美能源公司(MidAmerican Energy)執行長亞伯(Gregory Abel)領到990萬美元。但證管會申報資料顯示,波克夏至少十年來(至2010年底止)沒有任一位高階主管的薪酬超過百萬美元。


你我的回憶最珍貴!親愛的寶寶,我把你放進相簿書裡了
【2012/03/1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