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1

【工商時報2012-02-29】巴菲特 19億美元投資歐股

巴菲特 19億美元投資歐股

2012-02-29 01:07 工商時報 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周一接受CNBC電視台專訪時表示,他於去年底投資14億歐元(約19億美元)於8家歐洲企業,並透露過去曾建議已故蘋果創辦人賈伯斯運用現金回購公司股票,無奈賈伯斯並未採納意見。

 巴菲特周一表示:「我覺得這8家公司表現非常好,且股價又相對便宜。」他所經營的投資控股集團柏克夏海瑟威,在去年底分別對這8家歐洲企業投資1.75億歐元,有別於該集團向來偏好美國企業的投資策略。

 他表示:「這些公司目前確實受到歐債危機牽連,但我相信在未來5年、10年、20年甚至50年後,這8家公司仍會屹立不搖。」然而,他拒絕透露這8家公司名稱。

 此外,柏克夏海瑟威迄今年2月25日擁有108億美元的非美國債券,其中80%是德國、英國、加拿大、澳洲與荷蘭的主權債券。

 相較於美國運通或富國銀行這些巴菲特投資的大型事業,他承認自己對上述8家歐洲企業較不熟悉,但「也已經有足夠了解」。他表示:「無論歐洲未來如何變化,這些公司都能生存下去。」

 對於柏克夏海瑟威選在此刻投資歐洲的舉動,巴菲特表示,雖然全球股市在過去1年大多上漲,但他仍認為美國及其他主要股市處於低點。他表示:「你必須做點投資,而股票和其他資產比起來還是相對低價。」

 巴菲特周一參與CNBC現場節目時也提起多年前賈伯斯曾向他請益的往事。他稱當年賈伯斯偶然致電詢問:「我們手上有大把現金,你覺得該拿這些錢來做什麼?」

 巴菲特當時表示現金只能用來做4件事:回購股票、發放股息、企業購併或什麼都不做。當時賈伯斯表示蘋果沒有機會進行大規模購併,於是巴菲特建議賈伯斯回購公司股票。

 當時蘋果股價約在200多美元,而賈伯斯也認為股價過低,但最終卻沒採納巴菲特的意見回購股票。巴菲特表示:「事實上賈伯斯心裡並不想動用現金。他就是喜歡握有現金。」不過巴菲特也後悔自己當年沒有買進蘋果股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