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1

【北京新浪網2012-03-10】巴菲特看上鎢礦後

巴菲特看上鎢礦後

北京新浪網 (2012-03-10 03:24) 分享|

  張愎

  [ 巴菲特買鎢礦有借巴菲特炒作的噱頭,但這次交易實質是全球主要硬質合金工具製造商伊斯卡公司向上游鎢資源整合的一個戰略,反映出隨中國對鎢資源開采的管控力度逐年加強,鎢價一路走高,鎢資源的戰略價值得以彰顯 ]

  蝴蝶在熱帶輕輕扇動一下翅膀,遙遠的國家就可能造成一場颶風。而“股神”巴菲特在大洋彼岸的一個小小舉動,也足以讓其他國家市場掀起巨大風浪。

  近日,巴菲特控股80%的以色列伊斯卡金屬加工公司(IMC)收購沃爾夫礦業公司(Woulfe Mining)的韓國礦山又再度引發了相關市場的聯動效應。

  鎢礦──巴菲特新寵?

  沃爾夫礦業公司發布的消息顯示,以色列伊斯卡金屬加工公司于2月28日出資3500萬加元(CDN$35 million)獲得韓國上東礦山25%股權。

  華泰聯合證券有色金屬行業分析師劉曉在其報告中指出,如根據以上數字計算,這筆交易意味著對上東礦山的估值約為1.42億美元,對應16.74萬吨的推斷儲量,鎢精礦市值約860.22美元/吨,5417.66元人民幣/吨。但實際的交易協議在25%的股權收購之外,以色列伊斯卡金屬加工公司還接受了提供融資、為後續APT項目投資等諸多附加條款,所以實際交易對鎢資源的變相估值要高於上述計算。

  消息公布之後,由於巴菲特控股以色列伊斯卡金屬加工公司80%的股權,這一新聞因此被市場解讀為巴菲特大手筆投資韓國鎢礦。而且由於世界巨頭巴菲特及其旗下的投資公司向來以敏銳的触覺而聞名,因此在這則消息的刺激之下,沃爾夫礦業公司的股價兩日累計上漲逾27%。與此同時,A股市場上的與鎢礦相關的上市公司也隨風而漲。

  主營鎢金屬的章源鎢業(002378.SZ)的股價自上周四開始啟動後,周五開盤後更是迅速封住漲停。雖然,隨後漲停被打開,但最終收盤時上漲6.26%。本周一,章源鎢業早盤再度大幅拉升,並快速封住漲停板。截至本周五收盤,章源鎢業的股價已從25.38元漲至33.08元,几日內累計漲幅達30%。另一個鎢礦企業廈門鎢業(600549.SH)上周五收盤上漲3.1%,周一時也一度沖擊漲停,並於收盤時上漲6.32%,7個交易日內累計上漲11%。

  有分析人士指出:“本次以色列伊斯卡金屬加工公司斥資進入韓國鎢礦,目的就是看好世界範圍內鎢資源的未來前景。而韓國的鎢資源類股票在當日也出現大幅上漲,這反映了市場對這一投資的認可。”

  值得一提的是,這已不是巴菲特和以色列伊斯卡金屬加工公司第一次出手收購鎢礦上下游公司。去年3月,以色列伊斯卡金屬加工公司宣布以10億美元收購日本泰珂洛工具公司,該公司主要產品為碳化鎢工具。以色列伊斯卡金屬加工公司是世界第二大碳化鎢工具出產商,而泰珂洛的世界排名則是第五。

  劉曉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微博)《財商》記者采訪時表示:“雖然我們認為這次的收購有某種借巴菲特炒作的噱頭,但這次交易的實質是全球主要的硬質合金工具製造商伊斯卡公司向上游鎢資源整合的一個戰略舉措,反映出隨中國政府對鎢資源開采的管控力度逐年加強,鎢價一路走高,鎢資源的戰略價值得以彰顯。”

  “巴菲特效應”?

  由於巴菲特的一舉一動向來是全球資本市場的焦點,而這次巴菲特買鎢礦所引發的鎢礦企業上漲也衹是“巴菲特效應”中的滄海一粟而已。

  去年11月底,巴菲特亮相日本,並訪問了旗下一個生產切削工具的公司,由於早在2011年3月時,巴菲特就開始在中日韓三國加速布局精密工具行業,在這樣一種市場背景下,A股相關上市的激光概念股遭到了一輪“突如其來”的熱捧。

  而去年11月中旬,巴菲特斥資107億美元收購了IBM 5.5%股份的消息傳出後,A股也曾上演過科技概念股的炒作風潮。第四大流通股股東為IBM中國公司的億陽信通(600289.SH)于11月15日、16日無視大盤單邊暴跌而連續兩個交易日漲停。除此之外,與IBM有一定業務關係的A股上市公司也齊齊漲停。

  相比A股市場,巴菲特在美國市場的影響力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2011年8月26日,巴菲特宣布購買價值50億美元的美國銀行優先股,隨即,該股受到眾多巴菲特粉絲的追捧。26日,在美國股市高開低走的情況下,美國銀行的股價大幅高開,飆漲近20%。

  面對這樣的市場現象,《經濟學人》一篇分析性文章指出,曾几何時,除了格林斯潘外,沒有人的一言一行能夠攪動市場,令投資者做出買入或者賣出的舉動。而現在,格林斯潘的世界已經消失,投資者也開始不停地找他們投資的導師,而他們更喜歡把耳朵靠近諸如巴菲特這樣的投資“大佬”。

  除了巴菲特,另一位“大佬”約翰﹒保爾森對於黃金的投資也引來了不少的市場跟風者。

  不要盲目跟從

  大佬畢竟是大佬,投資者如果完全不理會巴菲特、索羅斯或保爾森對市場行情的評論或者他們對各自資金的運作是不現實的,不過由於投資環境的不同,雖然一些投資對巴菲特而言是一筆賺錢的好買賣,但對其他投資者而言就很可能會招致損失,因此投資者不能對大佬的舉動盲從。

  例如,巴菲特曾經在2008年投資通用電氣30億美元,當時的通用電氣股價大約是每股24美元,這一舉動曾經造成成千上萬的巴菲特迷們跟風買入。而現在,通用電氣的股價僅為19美元左右。

  金融危機爆發後,巴菲特還曾購買了價值50億美元、5萬股高盛集團的優先股。當初巴菲特買進優先股時,高盛的股價是115美元,2011年,高盛將這筆投資還給了巴菲特,另外還多付出了17億美元的股息和特別紅利。然而,目前高盛股價僅為117美元,那些跟著巴菲特投資高盛的投資者卻沒有得到任何的好處。

  以上兩筆交易的相似之處在於,巴菲特的持股可以得到特別股息,兩筆交易中都有10%的年進項,而普通股持有者所得到的卻衹有1%到5%。而且通用電氣在得到巴菲特投資之後的不到6個月當中,就將其普通股息削減了三分之二,而投資者也衹能接受這樣的結果。

  去年巴菲特對於美國銀行的投資衹不過是對以上兩筆交易的再復制罷了。根據美國銀行與巴菲特的協議,美國銀行將為巴菲特支付每年6%,即大約3億美元的特殊股息,而且巴菲特還有權在未來十年之中再追加投資50億美元,股票的買進價格定為每股7.14美元,比目前8美元左右的股價要低。

  正如許多人所指出的,巴菲特的投資是對美國銀行的雪中送炭之舉,此舉的意義之一是在於為他們提供非常需要的現金儲備,二是在於再一次強調巴菲特是銀行大股東這一事實,這兩者顯然都會大大提振股票的表現和投資者的士氣。

  另外,不能完全效仿“大佬們”的另一個理由就是,資產管理行業可能充斥著謊言。經理們相互說謊,他們還會對記者撒謊。例如,索羅斯就是一邊叫囂著“黃金終極泡沫”的說話,而一邊卻又在做多黃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