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0

投資教育》「股神」的投資學習地圖

投資教育》「股神」的投資學習地圖

‧馴錢師 2007/12/18
華倫巴菲特所創造的投資績效,讓世人遵奉為「股神」,然而他也是人,近年巴菲特向全世界徵求接班人,是否意味著「股神」是可以複製的!那該如何來複製「股神」呢?


波克夏在2007年5月所召開的股東會上,巴菲特開出了徵選新任投資長的條件,包括獨立思考、情緒穩定、對於人類心理與法人機構投資行為有了解。這位高齡76歲的「股神」今年初開始公開徵求接班人,這個舉動不是巴菲特的健康因素,而是巴菲特想交棒退休,評選條件為何?有興趣者可自行蒐集相關資料,筆者感到興趣的是複製「股神」這檔事,如果波克夏能夠找到一位與巴菲特不相上下的投資長,是否意味著「股神」是可以透過學習來複製出來的,又我們該如何來自我修行,讓自我投資的能力與「股神」相近呢?

其實巴菲特在投資上最令人讚許的事情有二;首先,他是一位實業家,在波克夏的持股中有部分是永久持有,如可口可樂、吉利等企業,波克夏儼然就是這些企業的法人股東,最近巴菲特造訪中國大連,就是因為旗下一家轉投資公司在中國設分公司。其次,他又是一位投資專家,透過低買高賣的方式賺取投資收益,如今年才出清持股的中石油持股,就是一位投資專家的具體表現。同時擁有這兩種令人稱羨的特質是如何做到的?其實從發生在巴菲特身上的故事,可以找出一些依循的蛛絲馬跡。


「股神」的學習脈絡


家學淵源:巴菲特的父親是一位證券經紀人,所以十一歲時他就開始在父親的證券經紀商工作,同年也是他頭一次投資股票。他用每股38美元,買進了Cities Services 的優先股,但在股價達到40美元時就賣出,沒想到該股的股價卻一路上揚,幾年後竟然站上200美元,這讓他明瞭投資績優企業、並長期持有股權的重要性。由於啟蒙得早讓他的投資概念很早就埋下種子,不過1940年代的股票市場上很多訊息還是不公開的,相較於現在的投資環境而言,只要願意學習很快就可以追上巴菲特的程度,所以有沒有家學淵源的長輩加持並不打緊。

受教良師:巴菲特一直有廣泛閱讀資訊的習慣,在閲讀葛拉罕(Benjamin Graham)的名著《智慧型投資人》後,奠定了巴菲特在投資方面的興趣與基礎。後來在哥倫比亞商學院接受葛拉罕的指導取得經濟學碩士,學業完成後又在葛拉罕的投資公司工作一段時間,對於巴菲特運用價值投資的投資哲學影響極大。因此,在投資學習路徑中找到一位良師是相當重要的,目前資訊發達,其實投資大師的著作、投資哲學、投資精髓均垂手可得,更有專門的資訊蒐集者提供討論的空間,要找到良師並不困難。

益友成群:波克夏的基本持股檔數並不多,卻集中在某些特定產業族群上,其中有些是永久持股,而這些永久持股的經營者幾乎都是巴菲特的好友,並非巴菲特利益輸送,而是投資該企業後與經營者理念相同,進而成為好友;此外,在華爾街投資圈中有一個定期的經理人聚會,始作俑者就是巴菲特,因為這些人都是葛拉罕的信徒,雖然葛拉罕已經作古30年,但這個經常性聚會並未停過,還記得巴菲特捐鉅款給比爾蓋茲基金會的事嗎?因為比爾蓋茲也是聚會的成員之一;此外,美國大聯盟的強打A-Rod前陣子也為了薪事,求助巴菲特引見洋基小老板,由此可見巴菲特人脈不但廣而且深。所以擁有豐富的人脈關係也是一個勝出的關鍵,只是人脈關係的建立沒有捷徑,時間加上真誠待人才能完成人脈網絡,尚未佈建者趕快動手吧。

紀律操作:巴菲特的時間幾乎都花在經營事業上面,徹底實踐葛拉漢的投資哲學、與獲利分配模式。波克夏的投資在能每年平均以25%以上的複利成長,優於一般市場的常態只有7~11%。主要是巴菲特在投資管理上,採取以下三種模式:

1.一般投資:買進符合安全程度的股票,即股價被低估的證券。

2.套利交易:發生特定與大盤變動無關的事件,如購併、清算等,掌握其股價的可能變化。

3.控制權:一次買進大量部位,聯合其他股東,或發動委託書大戰,企圖影響相關公司。

所以定期檢視一下自身的投資管理,否有建立確實可行的投資操作模式。

長期效益:巴菲特經常花費心思研究企業的財報,以今年喧騰一時的中石油投資,巴菲特就是連續看了2001及2002年該公司財報後,發現該股是一檔價值被低估的股票,毅然於2003年SARS期間大舉敲進中石油H股,四年之後獲利七倍出場,因為他在11歲第一次買股票時體認到長期持有績優企業的重要性。相較於每天追高殺低的投資人,真的可以天天找到漲幅不錯的投資標的嗎?另外,在這次巴菲特尋找接班人的過程中,有一個篩選條件,就是檢視候選者過去十年的投資紀錄,此一條件目的,就是要了解候選者的投資執行狀況是否符合評選標準。巴菲特奉行的價值投資精髓不正是用時間來創造價值嗎?


複製「股神」


從巴菲特的一些生平經歷故事中,可以看出幾個「股神」形成的要素:

1.專注本業:從11歲接觸證券啟蒙後,往後的求學及就業都與投資領域脫離不了關係,直至目前為止依舊在此一領域展露頭角,如果沒有「股神」的封號,稱為「股市達人」也不算意外。所以行行出狀元,只要專注在本業,時時刻刻提升專業技能,雖然不見得能在股票投資出線,但肯定可以在某一專精的領域中成為「達人」的。

2.良師益友:巴菲特在求學過程中接受價值投資創造人葛拉罕的指導,後續在華爾街投資界積極拓展人脈,購併其他企業時也獲得被併購者的認同,進而成為好友。在現實生活中,很少有人意識到自己的待人處世方式就是生活哲學的一部分,不是嗎?生活中是這樣,投資市場上也應如此。

3.時間價值:所有投資都是買進被市場低估的價值股,進場之後只要時間一到,價值自然會浮現出來,所以從過去巴菲特的投資,除了永久持股之外,普遍投資的週期平均4年絕對沒有今買明賣的動作,以價值為取向,馬拉松式的長期投資手法是他的註冊商標。所以找到好標的很重要,持有並從其中賺取獲利才是真正功力所在,台灣的投資界流行一句話「會買股票的是徒弟,會賣股票的才是師父」,只有知道標的的價值何在,才會了解持有時間的長短,最後才能從中獲取利益。

總結「股神」形成因素不外乎「專業」、「人脈」及「時間」的投入,所以好好投資自己、堅持理想、勇往直前。假以時日,我們也有能力跟巴菲特一較長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