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8

【經濟日報2007-12-27】投資封神榜》葛蘭姆 證券分析師始祖

投資封神榜》葛蘭姆 證券分析師始祖

【經濟日報╱記者 劉道捷】 2007.12.27 02:40 am


一次大戰期間,葛蘭姆在紐柏格的各個部門歷練,公司甚至要他當業務員,到處去拜訪客戶、招攬業務,不過他生性害羞,又不太會講話,沒有招到什麼業務。但他跟客戶談話時,發覺大部分客戶都跟他一樣,沒有什麼財務知識,就下定決心研究財務報表,再寫分析報告。

鑽研財報 一鳴驚人

最初的一份報告分析十分詳細,而且強烈建議不能買進,在當時極為罕見。報告被紐約證券交易所一位場內營業員拿去,送給一家叫貝琪公司(Bache & Company)的券商,貝琪看了激賞之至,就要葛蘭姆來當統計專家。

紐柏格不願放葛蘭姆走,就成立統計部門,請他當統計專家─當時只有統計專家,還沒有證券分析師,統計專家就是後來的分析師,證券分析師是葛蘭姆開創的行業。

葛蘭姆除了不善於招攬生意外,其他方面倒是能力高強,他又努力工作,多方歷練後,變的更是精通證券公司各種業務,很快就脫穎而出,遠遠的跑到前面。

戰爭期間,他除了工作外,也開始替家族和朋友操作,還替財經期刊寫文章。因為他肚子裡有東西,又有實務經驗做後盾,寫出來的東西有內容,備受推崇,因此他的名聲開始在華爾街上流傳。

工作穩定後,葛蘭姆決定成家立業,就透過朋友的介紹,跟這個朋友的妹妹結婚,他太太是舞蹈老師,賺的錢比他還多,但是,葛蘭姆在證券市場上常有佳作,常常從債券、股票或債股合一的避險操作中,賺到不少錢。

26歲才子 升合夥人

1920年,他進入公司五年多,才26歲,就升格變成公司的合夥人。當合夥人的好處是高薪照領,同時可以分到公司獲利的2.5%,公司虧損時卻不必賠。以當時混亂而危險的多頭市場來說,他的升級更是難能可貴。

這時的葛蘭姆真是忙翻了,要工作、操盤、還要結婚、生子育女、歸化美國、著述立說。但他也沒有忘記立業,在紐柏格的工作讓他精通最複雜、最困難的操盤技巧,經歷戰時和戰後瘋狂歲月的股市生涯也使他的投資哲學逐漸成形,正好拿來在自己的事業上一試身手。

這時的美國股市叫做沸騰的20年代,和目前中國股市似乎很像,美國剛剛崛起,工業快速發展,國力急速成長,中央銀行體系才剛成立,財經典章制度逐漸成形,股市仍然雜亂無章,炒作、軋空、壟斷、坑殺處處可見。

根據葛蘭姆最著名學生巴菲特的說法,葛蘭姆在這種狂亂的歲月中,卻看出亂中有序,發現市場行為愈不理性,抱著經營事業的精神投資股市的人愈有機會,投資人只要不沈沒在市場不理智的狂潮中,愈能夠從市場的愚蠢行為中獲利。

與友合資 設立基金

1923年6月1日,他和朋友合資的投資公司開張,29歲的葛蘭姆正式當基金經理人。

公司是他和行李箱商店主人哈利(Louis Harris)合資成立,所以取名葛蘭哈公司(Grahar Corporation),哈利是大股東,葛蘭姆負責操作,他吸收了六位投資人的50萬美元,成立沒有上市的私人投資基金,開始「價值型投資」。

【2007/12/2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