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8

【工商時報2007-12-27】巴菲特45億美元收購馬蒙

工商時報2007.12.27
巴菲特45億美元收購馬蒙
【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投資大師」巴菲特終於出手了,但併購標的不是市場謠傳的金融企業。華爾街日報周三報導,巴菲特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宣布斥資四十五億美元,從美國知名富商普瑞茲克家族購入工業集團馬蒙控股(Marmon Holdings)六成股權,為巴菲特保險業之外最大手筆的企業收購。巴菲特寧買馬蒙而非金融機構,可能代表美國金融股股價還未落底。

 馬蒙去年營收約七○億美元,柏克夏海瑟威宣布先以四五億美元從普瑞茲克家族買下六成的股權,其餘股權則在二○一四年前分批購入,交易價則依據未來營運表現而定。這項交易為巴菲特在保險業之外最大規模的企業併購,馬蒙也符合巴菲特的選股法則:有長期良好的營運績效、能穩健創造現金流量與所處市場具有很高的進場門檻。

 由於許多美國金融機構慘遭次貸投資套牢,忙著四處兜售資產籌錢,市場一直有謠言指稱巴菲特很可能趁這波金融股股災展開收購,以柏克夏海瑟威現金部位逾四五○億美元以及擁有「AAA」的超優信用評等,入股任何一家大型銀行或券商的確輕而易舉。

 但迄今所有金融機構賣股引進資金的交易完全與巴菲特沒有關係,反而是亞洲與中東投資人最積極,美林周一才宣布消息將以五○億美元售股給新加坡的淡馬錫。

 投資馬蒙並非意謂著巴菲特已將金融機構排除在收購標的選單之外,與幾年前購買高收益電信公司債一樣,巴菲特通常都是等到價格跌到谷底且乏人問津時才會出手收購。

 馬蒙是普瑞茲克家族近年來一連串資產處份動作最大規模的交易,今年稍早擁有凱悅國際飯店連鎖集團絕大多數股權的普瑞茲克家族,才將一少部份凱悅持股賣給高盛等投資人,該家族已敲定在二○一一年完成分家的計畫,近六年來加計馬蒙在內資產處份累計入帳逾一百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