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8

【經濟日報2007-12-27】巴菲特砸45億美元 買Marmon六成股權

巴菲特砸45億美元 買Marmon六成股權

【經濟日報╱編譯林聰毅/綜合華盛頓二十六日電】 2007.12.27 03:51 am


積極找尋投資標的的億萬富豪巴菲特再度出手,他領導的波克夏公司25日宣布,將以45億美元向芝加哥的普利茲克(Pritzk-er)家族買下Marmon控股公司六成股權。

Marmon擁有逾125個事業部門,據點遍及北美、英國、歐洲與中國大陸等地,員工約2.15萬人,產品包羅萬象,從鐵路油槽車到電線、電纜等。去年營收為70億美元,電線、電纜、鐵路油槽車以及污水處理系統事業的獲利約10億美元。2002至2007年間,Marmon的營利增逾三倍。

巴菲特發表聲明說,Marmon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成長與獲利數據,從決定收購到談妥交易細節,未有片刻耽擱」。賓州Gardner Russo & Gardner公司經理人魯索指出,Marmon的事業深具利基導向,一直占有優勢地位。

波克夏表示,這項交易將在2008年第一季完成,並在未來五到六年內收購其餘40%股權,價格將依Marmon獲利狀況而定。花45億美元取得這個製造、服務與配銷集團的六成股權,對坐擁470億美元現金的波克夏可說是九牛一毛。巴菲特一直感嘆價格實惠的優良企業太少了。

華爾街日報指出,這項收購交易反映出巴菲特喜愛收購知名度不高、但現金流動穩定且進入門檻很高的企業。Gardner公司的魯索說,巴菲特偏愛直接買企業,而非投資股票,因為這個方法可使他掌控再投資的決定。

這項收購案也是巴菲特自2005年以來最大一筆收購交易,當時波克夏公用事業部門同意以51億美元外加承擔43億債務,向蘇格蘭電力公司(Scottish Power)買下美國太平洋電力公司(PacifiCorp)。

【2007/12/2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